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从日监管少于10个标箱到进出口超3000亿元 义乌进出口贸易的入世二十年之变

发布时间: 2021-12-08 14:18: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俞晶 蒋丹阳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俞晶 蒋丹阳 编辑 童荟颖)“现在在义乌港,我们的集装箱车辆通过卡口时间平均只需要10秒钟,单个集装箱查验时间现在最快只要5分钟,大大地提高了运转效率。我们目前出口已达到1万标箱。”义乌金斯顿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程丽说。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20年,是义乌小商品出口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20年,也是从“零星出口”到“旅游购物”再到“市场采购”不断探索创新的20年。20年的发展历程,从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海关监管场地卡口的变化中可见一斑。

资料图

  起步:日监管进出口集装箱不到10个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1年。彼时,海关在义乌尚未设立机构,整个金华地区的出口集装箱很少,2001年海关日均监管金华地区进出口集装箱标箱仅8个,这其中还包括了衢州地区的进出口集装箱。

  2001年末,随着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义乌商家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布局“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国际性商贸城市发展道路。但当时,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要到宁波、上海去办。2002年10月,为支持义乌小商品出口业务属地办理,金华海关驻义乌办事处成立,实现了“家门口验放”。“我们公司最早在2002年的时候,在临时监管点进行申报,当时会办理通关手续的人和企业都很少,业务量和集装箱车辆都非常少,不怎么需要排队。”程丽回忆起往事,万分感慨。

  就这样,从海关关员一家一家企业上门服务,一票一票货物放行开始,小商品出口迎风起步。2002年,小商品出口集装箱量0.9万标箱,到2004年,已迅速攀升至12.6万标箱。

资料图

  腾飞:单日出口集装箱近3000个

  “2003年以后,出口集装箱查验搬到了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场地里都是人工施封操作放行。等待放行的车辆很多,有时会拥堵,集装箱多的时候,基本要等到晚上10点甚至11点才能轮到。”程丽继续回忆道。

  随着小商品出口成倍增长,小商品出口品种多,无法在有限的报关单上填写全面。为解决这个问题,海关总署先后在2005年和2007年批复了“义乌小商品视同旅游购物监管方式进行统计”,以及简化归类政策。在新监管模式下,小商品出口按章实施简化。这一时期,所有出口小商品进海关监管场地监管,实现了从“放养式”转为“圈养式”管理。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小商品出口的活力。

  从此时起,小商品出口开始爆发式增长:2005年小商品出口量翻了一番,2007年又有了50%的增长。2009年,义乌海关正式成立,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环境,海关关员们加班加点,为集装箱办理通关手续,单日最高纪录是验放了近3000个集装箱。义乌国际物流中心门口双向六车道的雪峰路上,常年停满排着长队等待通关放行的车队。也是在2009年,小商品出口集装箱量首次突破50万标箱,达到了51.1万标箱。

资料图

  翱翔:出口额年均增长超过60%

  时间飞逝,带着我们来到了2013年。小商品的出口监管点再一次搬迁。新的监管点配备了最先进的集装箱检测系统、智能监控指挥中心和智能卡口,实现了卡车牌照、集装箱号的电脑自动识别、卡口自动抬杠。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让查验时间大幅缩短,单个集装箱查验时间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全年可节约车辆查验时间约3万小时。

  为了便利企业了解出口货物流向和查验进程,杭州海关在“义通关”微信公众号中植入了自主研发的集装箱进出场信息查询功能,只要直接输入集装箱号,就能轻松获得对应集装箱的物流通关信息,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迎刃而解。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集装箱卡车的最末离场时间,提前了1个多小时。“集装箱卡车深夜排长队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想着所有的小商品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及时出港,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在义乌港监管一科工作多年的关员何刚妙说。

  义乌泰邦物流有限公司集装车司机李少兵跑了6年小商品出口。对于小商品出口通关的变化,他深有体会。他说:“以前常为吃不准物流信息苦恼,隔三差五集卡车要排长队,现在再也不用等了。关注‘义通关’,走到哪都能知道物流信息,里面还讲了不少海关业务,学学挺好。”这一时期,小商品出口额从2014年的137.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21.4亿元,增长了15.8倍,年均增长60.1%。

  据义乌海关最新统计,2021年前10个月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3113.0亿元人民币。

  今天,义乌“陆、海、空、铁、邮”立体式对外开放大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持续改革、不断开放,是义乌不断发展前进的重要法宝,也是义乌海关长期以来服务义乌改革发展的基准点。”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开放,为义乌出口贸易创造最优、最便利的通关环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