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强化信用应用 义乌数字赋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发布时间: 2021-10-29 08:43: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只需输入合作企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能在平台上查询到该企业的信用信息,如企业的信用评价,是否入选国家税务总局A级纳税人‘红名单’等信息。”10月26日,在浙江新诗路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骆丽霞打开电脑登录进入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系统,点击进入信用名录查询,对合作交易方桐乡特丽雅家纺有限公司信用信息进行了查询,及时了解了该企业信用情况。

  从查询情况来看,该企业信用分为910分,属于优秀级别,并入选了国家税务总局A级纳税人“红名单”,可以放心交易。骆丽霞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一变化源于市场发展委积极主动作为,利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强化信用应用为企业精准画像,让诚信企业享受更多信用红利。

  其实,2019年,义乌启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相关工作以来,义乌市场发展委就以“闯”的精神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切实肩负起试点改革重任,打破不合时宜的旧规定、旧框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对接省口岸办、省大数据局,成功联通浙江省公共数据信息平台,让市场主体可共享企业信用信息。改革后,“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报关行、贸易企业可通过登录试点平台,在企业综合服务板块下点击查询企业信用名录,及时了解交易方信用情况;同时,平台通过对班列运行风险信息采集、分析,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功能,降低企业贸易风险。

  记者了解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企业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共享数据信息,一次性反馈处理结果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试点项目信用应用就是该平台企业综合服务板块的一大特色。目前,该试点项目已上线试运行,累计申报业务量突破6.2万票,实现“义新欧”中欧班列“一站式”全流程跟踪服务。在此过程中,信用应用起到了防范交易风险的重大作用。

  “试点以来,我委始终坚持数字化改革思路,理清‘义新欧’中欧班列货物进出口环节涉及的22项核心业务,颗粒化拆解形成300余个最小数据单元,通过数据集成、业务集成,做到流程重塑再造,实现申报无纸化、通关便利化、作业协同化、服务精准化、监测数据化的数字化新局面。”市场发展委改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做好试点的应用推广工作,提升班列数字化服务能力;同时强化报关行、贸易企业对试点平台信用应用,及时采集分析班列运行风险,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