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浙江公平在线”护航“双十二”电商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0 08:50: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余菁菁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0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余菁菁 记者 王婷)“您网店中销售的商品描述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请您核对确认、及时整改。”昨日,在义乌经营网店的吴先生收到旺旺通知,提示刚上架的一款商品详情描述存在违法风险。吴先生马上与旺旺那头的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系,并在执法人员指导下完成整改。

  “双十二”购物季即将来临,为预防网络购物风险,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浙江公平在线”开展了“双十二”专项监测。对于在监测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通过网络交易智慧处置系统就能完成提醒——整改的闭环处置。

  互联网世界大而广,市场更新快,每个网店每天会对商品进行上架维护,面对纷繁复杂、五花八门的网购市场,作为监管职能部门,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发现市场风险,纠正不正风向是市场监管系统一直探寻的方向。于是“浙江公平在线”应运而生。

  “浙江公平在线”是一套以业务梳理、需求分析、流程再造、系统重塑、闭环管理、技术实现为关键环节,实现对主要电商平台实施广覆盖、全天候的监测、分析、预警和处置的监管系统。在此基础上,义乌还结合实际,开发了“网络交易智慧处置系统”等子系统。

  “仅以义乌江东所来看,辖区网店主体大概5万家,每家网店百来个商品,要是做一次全面的网上巡查,工作量大,效率不高,要看几百万个商品链接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执法人员杨丹成介绍,“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利用大数据和算法分析,锁定目标,有的放矢,再结合“固证系统”线上固定证据,“网络交易智慧处置”系统线上与网店沟通办案,解决了执法人员“分身乏术”的难题,使网监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据介绍,“浙江公平在线”监测范围涵盖了淘宝、天猫、京东、美团、拼多多、苏宁易购等758个主要网络交易平台,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不正当竞等30余种网络违法风险实施监测,同时对网络交易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等网络违法行为实施靶向监管。

  同时“浙江公平在线”还联通了省内外市场监管系统,A地通过网络发现的线索可以直接移交给管辖地B地,省去了线下移送的诸多程序。每条线索的处置时限,立案进程,都在系统中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义乌通过“浙江公平在线”获取各类网络经营违法线索972条,闭环处置率100%,立案368件,平台企业合规意识明显增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