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党建统领凝聚各界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1-12-28 09:1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躬逢盛事,冬景似春华。五年来,义乌风生水起、蹄疾步稳,耀眼的成绩单见证发展的不平凡。放大这五年长卷中的任何画面,都能看到,党建红是前进道路上最厚重的底色。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到“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党性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理的味道”越来越甜。

  抓落实靠“干”,抓机遇靠“抢”,抓开创靠“闯”。“干”“抢”“闯”,是义乌市委对干部作风建设的常规要求,是义乌党员、干部的日常形态……这些年,义乌“上”树导向,“下”明底线,“管”靠制度,“育”有办法,“爱”强保障,打造出了一支特别忠诚、特别担当、特别能干、特别干净、特别务实的义乌铁军。

  “双星争创”点燃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干中换,换中干”换出为百姓干事的忠诚之人,“一村一青年委员”让村干部更年轻化,“导师帮带制”让年轻干部“跑”起来,驻村“第一书记”让乡村资源活起来……这些年,义乌基层组织“红色堡垒”越夯越实。

  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数字化手段重塑基层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这些年,义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

  ……

  党建统领风帆劲,凝心聚力谱新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义乌硕果累累,风景正好。

  铸思想之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这样夜话的形式非常好,接地气、听民声、解难题”“社区干部利用晚上听取意见建议,探讨解决街区繁荣发展的实际问题,我们感受到了干部的好作风”……

  12月4日晚,来自江东街道南山里街区的商户、顾客、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围坐成一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话南山里发展。工作人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明确办理时限,按时解决或答复。

  这不仅仅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会,更是收集民情民意的面对面交流会。连日来,六中全会精神正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思想交汇中传递信心,在前景展望中凝聚力量,在实干干实中明晰方向。

  “有想法,肯听我们的意见,还很会‘来’事。村干部要一直这么干啊,我们龙溪村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过。”12月7日上午,参加佛堂镇龙溪村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畅谈会的村民朱长江说道。

  党性教育,最终都落到了“实”处。

  我们看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为先、学做结合,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公布整改“进度清单”和“反馈清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梳理并整改完成“问题清单”6.8万条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问题单”和“回音壁”,成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一张“考卷”,盯牢改革路上的堵点痛点、城市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梳理问题2.8万项一一实行挂牌销号整改;

  党史学习教育中,“两问大走访”“两问大夜访”成为“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主抓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企业、基层问题1.3万件……

  今年6月8日,在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15年之际,“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在义乌召开。15年来,“义乌发展经验”在与时俱进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浙江乃至全国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翻开这张15年的成绩单,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31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近4倍,总人口从150万增加到250万,建城区面积从55平方公里增加到110平方公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自贸试验区改革,数字综保区、双江水利枢纽……这张充满光彩与荣耀的成绩单上,同样写满了“实”字。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当坚定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不断强化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改革创新,努力让“义乌发展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

  再出发,义乌准备好了。

  炼筋骨之力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铁军”

  ——2021年1月,佛堂镇小江滩区块热闹非凡。首日签约40户,7天完成70%以上签约工作,2个星期签约率达98%以上。

  这是佛堂镇小江滩区块征迁小组“干”出来的答卷。

  小江滩内,普遍存在着参加过集聚、民间买卖、法院判决、民事纠纷、原始资料遗失等“典型难题”,熟悉该区块的人直言小江滩情况“太复杂了”。

  但佛堂镇党员干部认为,脚步丈量土地,坚冰也能融化。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一户一策整理资料,“佛堂铁军”用抢“干”实“干”,把“不可能”变成了“不!可能!”。

  ——2020年2月26日至3月4日,直接接回新老务工人员83623人,通过补贴政策激励,企业包车、个人自驾乘车回义员工累计20余万人。

  这是44个驻外工作组131位工作人员“抢”出来的答卷。

  复工复产没有人,怎么办?日夜兼程,行驶成千上万公里,累了困了在车上打个盹;一日三餐,餐餐吃泡面、啃饼干;千方百计与各关卡打形形色色的“游击战”。

  非常时期,每一个人都是生产力。接回的返义员工背后,是企业的订单、城市的繁荣,是义乌对务工人员的尊重和关怀,是义乌党员干部又快又准“抢”的作风。

  ——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评定首批29位自贸高层次或紧缺人才,新引进各类人才2.6万,人才资源总量37.1万,创新搭建集成80项服务的外国人综合服务平台。

  这是自贸试验区人员进出自由专班“闯”出来的答卷。“闯”的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

  这些人身份各异、年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义乌铁军。

  五年来,发生在“义乌铁军”身上的故事还有很多。“五(吾)带头”为统领,十二分制为抓手,深化人事改革,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完善“能上能下”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义乌打造出了一支拥有鲜明特色的义乌干部铁军。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改革路上,“义乌铁军”意气风发。

  强基层组织提升“红色堡垒”凝聚力战斗力

  “爷爷,来,咱笑一个。”7月1日上午,在上溪镇荷市村老党员吴樟棋家里,“咔嚓”一声响,他开心的笑容定格在了该村青年委员吴俊的相机里。

  “这小伙子,很实在,不错的。”吴樟棋告诉记者,吴俊刚开始当村干部的时候,啥也不懂,村里人也不认识几个。实在的小伙子,就靠着专业的拍照技术串起了门。

  重阳节拍长寿福,七夕节拍情侣照……只要说一声,吴俊都会满口应承。在吴俊的相机下,村民们的笑容越来越多,与群众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荷市村的土索面制作基地,也在吴俊拍摄的精美照片吸引下,逐渐成为附近学生争先研学参观的好去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五年来,义乌党员数量从2016年底的62024人增加到65939人,基层党组织增加至3413个,全市537个村社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鸡鸣山社区党委、周福云等党组织或党员获评省“两优一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激情满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脚步,义乌搭建“党建+单元”巷战体系,各部门、镇街灵活作战,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最大限度整合资源、下沉服务,又快又准地抢回了“13”天。

  这一点,吉利汽车动力总成义乌基地负责人陈柯深有体会。2020年初,该公司面临困境。生产线急需开工,大量工人却无法返回义乌。无奈之下,陈柯向赤岸镇驻企服务团发起了求助。

  驻企服务员何栋林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对接返厂员工来义车辆、隔离酒店,安排返厂员工核酸检测。忙的时候,何栋林干脆住在了企业里。“上班比我们还早,下班比我们还晚,就差给他颁‘荣誉员工’奖了。我们是战友,也是哥们。”陈柯说。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五年来,义乌不断做强“两新”党建品牌,创新活动载体,党员管理精细化,健全保障举措,正常活动有保障,强化作用发挥,服务发展有作为,两新力量愈发强大。

  “党建+单元”巷战体系、推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一村一青年委员,开展导师帮带制、百名驻村“第一书记”活动……这些发轫于义乌基层的创新举措,到如今,风华正茂。

  肃不正之风推动从严治党管党向纵深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宋某某未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违规采购6台空调,共计4.42万元。”今年1月10日,赤岸镇五柳村监委主任宋秀玲通过“村务清廉钉办”系统上报了该条信息,并提出相应监督意见。

  赤岸镇纪委收到宋秀玲的直报问题信息后,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核查,违规采购空调问题属实。5月22日,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一直以来,村级小微权力是纪律监督的薄弱环节,也是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为主动适应“一肩挑”“三改五”背景下的村级权力运行新形势,2019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研发了集村级事务掌上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的“村务清廉钉办”智治平台,在全市537个村社21.7万余人中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共审批财务报销、印章使用、务工用工、村级工程管理等村务高频事项41.1万余件、公开信息11.7万余条;农村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81.3%,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71.4%,有力推动了基层监督从粗放管理向精准治理转变。

  这是义乌市强化监督、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

  廉洁扬正气,清风扑面来。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市上下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制度笼子越织越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惩治是最有力的监督。五年来,义乌坚持“三不”一体,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共受理检举控告3271件,处置问题线索7583条,立案25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59人,留置37人,53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市管干部8人,切实强化了警示震慑作用。

  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21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2人;全市查处违纪违法政府雇员296人,处分85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4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过去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两条腿”走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批潜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被揪了出来,全市党风政风气象越来越清新。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一句老话道出了千古不变的真理。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35个项目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自规、建设部门和属地镇街审批或实施农村有机更新110个、治理危旧房3.2万余户;推动卫健部门落实医疗机构检验数据共享共认和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累计让利7.8亿元……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从中享受到了清廉建设的成果。

  岁月不居,日新月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五年,点点滴滴都见证了义乌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初心犹在,信仰弥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