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开路先锋⑦义乌苏溪交了一份“个十百千万亿”的“答卷”

发布时间: 2021-12-28 13:4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义乌市苏溪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日前,苏溪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向大家报告了一年来的政府工作,并回顾了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向人民递交了一份漂亮“答卷”。

  对着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回眸,苏溪用“个十百千万亿”为城镇美丽蝶变、民生不断改善、经济越级晋位,标注上了激扬振奋“注脚”。

  一个镇到一座城

  由大陈江生态廊道、义北生态廊道以及三条通风廊道,共同构筑起了苏溪生态屏障。远山为屏、近水为邻、城缀其间的镇域空间展开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格局。

  苏溪镇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主线,聚人气、激活力、促生机,持续提升城市能级,进行着“从镇到城”的美丽蝶变。

  五年来,新建改建了清潭公园、体育公园、孝义公园等5大公园,结合美丽庭院、口袋公园“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全镇绿化面积超45万平方米。慢养龙祁、大陈江滨等20多公里的休闲绿道,形成了颜值在线、活动丰富、贴近生活的城市活力带。

  随着人们对居住生活的需求提升,丽景湾、苏溪印象、海玥和鸣、嘉悦澜庭、荣安、海伦堡等品质住宅拔地而起。苏溪之心、胡宅之心、佳庭汇、兴苏路夜市等商贸综合体和夜生活圈也丰富了大家的吃住购玩生活体验。

  为缓解停车难题,新建停车场18座、车位近2000个,2021年还增建了公共充电桩63个以适应新能源车的未来趋势。

  可以说,各类城市配套在苏溪都已成为“标配”,所以获评国家卫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省级园林镇、省3A级旅游镇等荣誉实属“实至名归”。

  工业十强镇榜首

  作为义乌的工业重镇,苏溪现有企业6400余家,已连续三年蝉联金华工业十强镇榜首。

  苏溪的工业企业也有着巧合的“十进制”:规上企业78家,上市企业11家;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小升规”15家,整转D类企业15家。

  而这五年,也是苏溪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五年。

  多家企业已经启动了数字化工厂(车间)改造。在浙江智嘉服饰“未来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一台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前忙碌着。“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新设备9月份投入试运行,为我们赶制订单产品发挥了明显作用。”公司总经理万颖表示,该项目全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个亿。

  位于苏溪的光源科技小镇,则在这五年里演绎了又一条“无中生有”的“点石成金”之路。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爱旭太阳能、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一大批光伏光电“巨头”云集于此,推动产业链不断向两端延伸,创新研发协同加速,形成了“全产业链”“全要素”的光伏光电产业链条,成为义乌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极。前11个月,苏溪的规上工业产值占到了全市近30%。

  “百园工程”加快补齐短板

  随着苏溪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本地及外来企业职工逐年增加,使的学龄人口持续增加。2021年,胡宅、长府、镇东3所幼儿园建成投用,12年制一贯制学校正阳实验学校也建成投用,共增加学位3150个,投用上下学接送区6个。

  近五年来,全镇共新增公办幼儿园8所、12年一贯制学校1所。为广大新老苏溪人安家安学安心提供了基础保障。

  根据义乌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布局,苏溪人民心心念念多年的苏溪中学终于要回来了!根据规划,新建的苏溪中学选址于苏溪镇苏八线与S310省道交叉口西北侧;位于蒋宅村、新院村北侧,上楼村西南侧。2021年,苏溪镇完成了苏溪中学的128亩土地政策处理。

  启动苏溪中学建设,也成为苏溪镇人大代表们票选最高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中学将按高标准完全中学建设,每年级10个班,共计60个班,建成后将大大满足义东北地区的就学需求。

  千家安居惠民生

  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家都不能落。

  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中,义乌入选“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的试点。城镇化转型中,苏溪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用好用足农村土地资源、加快农村有机更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过去五年,苏溪镇连片流转土地4000亩,新增农业标准地6000亩,粮食种植面积增长30%以上。修缮、拆除危旧房1657处,审批建房4337户,新社区集聚2682户,办理不动产权证2887本,跨村安置31户。落地消薄项目14个,累计收益13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全覆盖。

  尤其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苏溪更大力度推进三农发展。全年完成“非农化非粮化”整治3300亩,连片流转土地2400亩,落实小麦种植2000亩,水稻种植7000亩。引进新型农业主体1个,新增农业标准地1500亩。启动农村有机更新14个,审批宅基地1134户。完成天然气入户2256户。眼看旧房拆,眼看新房建,眼看大丰收,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万家灯火中的万亩千亿

  五年来,外立面改造10.26万平方米,道路“白改黑”7.6万平方米,夜景灯光5.7万平方米,电气线路“上改下”4.13万米,天然气入户0.47万户,雨污管网改造2.4万米……

  五年来,苏溪镇总人口数从2016年末的15万增加至20万。万家灯火集聚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活力和潜力。

  “整村集聚腾空间、腾笼换鸟促转型。”2017年以来,苏溪镇围绕“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完成高新区核心区6个村的整村搬迁,累计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4500亩发展空间。

  在气势如虹的牛年,苏溪镇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0.8%。2016年,苏溪的全年工业总产值约160余亿元。今年1-11月,工业总产值393亿元,同比增长91.3%,其中规上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年工业总产值妥妥地将超400亿,五年连跨三个百亿级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不出预料的话,义乌第一家产值超百亿企业今年也将在苏溪产生。“1-11月,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产值超92亿元,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二。”日前,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军接受采访时介绍,今年1月,义乌基地二期的设备开始投产,目前已经实现全面的满产,义乌基地的月产能达到7亿瓦,7亿瓦产值在11个亿左右。

  岁序更迭,2022年即将接过发展接力棒。随着“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和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落地,为苏溪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孝义故里光明之都港区新城”是苏溪为今后五年吹响的新号角。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