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热情”偏高1.5℃!2021年义乌的那些“风花雪月”

发布时间: 2022-01-07 09:49: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7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寒来暑往又是一年,回望义乌2021年的风霜雨雪、阴晴冷暖,哪一个瞬间最让你记忆深刻?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统计,2021年义乌年平均气温19.2℃,偏高1.5℃,历史第一;降水总量1386.6毫米,与常年持平;日照时数1595.7小时,偏少1成。年内强对流、暴雨、台风、梅雨高温、干旱、低温冻害等对工农业生产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2021年1月1日是最冷元旦,1月至2月上旬降水持续偏少,延续了2020年9月以来的气象干旱态势。3月19日初雷;4月11-17日连阴雨。

  5月上旬,副热带高压迅速增强,天气转热,义乌宣布5月6日入夏,比常年(5月18日)早了12天。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西南暖湿气流,直接跳过了华南前汛期,使得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今年的第一次“梅雨天气形势”,义乌也是降雨连连,“暴脾气”的强对流天气更是频频“上线”,连着几天强降水回波“你追我赶”,预警信号和强对流提醒成为“常客”。5月10日夜里义乌全市出现大范围大风,10级以上大风站3个,最大为义亭姑塘站32.4米/秒(11级);5月12日夜里义乌中部地区出现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67.9毫米,积水严重;淅淅沥沥的5月降水比往年偏多1倍。据统计,5月份有20天都在下雨。

  5月开始,一直到义乌入梅那天(6月10日),义乌出现了8轮强降水过程,义乌平均降水量为368.8毫米,义乌国家站累积降水量393.7毫米,较常年同期(205.2毫米)偏多9成,居历史第4位。入梅后,义乌出现了4轮强降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量较大、极端性强、致灾风险高。

  7月5日,义乌宣布出梅,据统计,2021年义乌梅雨期长度共25天,略偏长5天,梅雨量偏少3.3成,梅中有伏,出梅时间较常年较早。紧接着,7月6日10时30分,义乌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夏天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随后,7月11日,“三伏”大幕正式开启。7月12日-16日,义乌更是“炎”值爆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天天“上线”。7月22-28日台风“烟花”影响义乌,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台风影响时间最长”“过程总雨量最大”“单站过程雨量最大”3项纪录。7月30日傍晚,主城区出现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59.7毫米,北苑路面积水严重。

  经历8月11-17日“倒黄梅”,义乌“超长待机”40天的“三伏”开始进入尾声,且在8月19日出伏了;8月中旬,本该盛夏、高温、酷暑当头的时节,出现“梅雨”天气形势,格外多雨凉爽,许多义乌人纷纷感叹:今年仿佛过了个“假夏天”。

  时间来到了9月,9月12-13日“秋台风”“灿都”声势浩大地来了,受气外围环流影响,13日凌晨到早上义乌普降阵雨或雷雨。9月23日最高气温35.0℃,位历史上的当天排位第2(最高为2008年35.3℃)。整个9月高温日达10天,位列历史第2,而降水偏少5成,月平均气温破了历史极值。

  10月国庆假期,天气舞台上“高温热播剧”持续上演,义乌多地越过高温线(35℃)。一入秋,已“深秋”。10月15-17日强冷空气来袭,义乌入秋,10月20日早晨最低温仅10.8℃。10月,义乌气温经历了“大起大落”,月初像盛夏一样炎热,月中又像深秋一样寒冷,本穿着短袖的义乌人换上了毛衣,好在终于在月末回归到了初秋般的好天气。

  11月7日,义乌市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霜冻蓝色预警信号,义乌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达10-11℃。11月23日-24日义乌初霜。连晴、寒潮、连晴、强冷空气、连晴……“一夜入冬”后,又“一夜返秋”,11月里的义乌人“凌乱”得不知道穿什么衣服。

  终于到了12月,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1日起义乌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比义乌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1月29日稍晚。2021义乌秋天总共才46天,真的可以说是春夏“咻”冬。12月12日“双12”义乌“喜提”新一轮冷空气,义乌最高气温降幅达10℃。12月24-25日,2021“压轴”寒潮对义乌“放大招”,所造成的低温冰冻天气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在2021最后一周,“岁末寒潮”终于给义乌人带来了惊喜,义乌城区成功加入“下雪群聊”。整个12月,“晴冷”居多,降水偏少6成。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当“双拉尼娜”遇上全球变暖,强对流、暴雨、台风、梅雨、高温……虽然极端天气日益频繁,但在“不平静”里,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普通人互助相守,踏浪前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