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男子清晨失足落水 义乌消防救援人员跳入刺骨江水中救人

发布时间: 2022-01-12 11:1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接近零度的天气,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义乌江东街道专职消防队20出头的年轻队员李文龙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职责所在,救人要紧,就算冻一冻也不打紧。”

  1月10日清晨,经发大桥下付村侧发生惊险一幕:一名中年男子突然从桥洞下方的步行桥上跌入江中。所幸男子落水后快速抓住桥墩,尽量不让自己往下沉。周围晨练的市民见状,立即报警求助。

  5时59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稠江消防救援站、江东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很快,江东专职消防队率先到场。只见男子大半个身子浸泡在江水中,只露出手和头部,双手紧紧抓住桥墩,随时都有沉入水中的危险,加上江水寒冷刺骨,情况非常危急。

  “指导员,我水性好,我下去救。”队员李文龙主动向现场指挥员王瑞盛请缨。李文龙是队里的体技能骨干,水域救援经验丰富,在征得王瑞盛同意后,他迅速做好防护措施,索降下水。

  刚入水的瞬间,李文龙的身体和意识几乎被刺骨的江水冻得麻木,他咬紧牙关,使足劲向落水男子游去。“你是谁,你要干嘛?”或许在冰水中浸泡的时间过长,中年男子反应迟缓,甚至开始胡言乱语,也不愿意穿李文龙递给他的救生衣。“我是消防救援人员,是来救你的。”李文龙只得作罢,迅速拉着落水者,将他拖到岸边。李文龙浑身发抖地为男子绑好腰带和安全绳,尝试说服他爬上架设在岸边的拉梯,但是男子依然不配合救援。

  “大家一起用绳子拉吧,我用身体顶着他上来。”李文龙提议,连声音也是颤抖的。岸上的队友联合随后赶到现场的稠江消防救援站队员、派出所民警合力拉拽救援绳,李文龙则用尽全力托举落水男子的身体,成功将其营救上岸。从到达现场到处置完成,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好在救援及时,男子并无大碍。

  看着艰难爬上岸、瑟瑟发抖的李文龙,围观的群众十分触动,纷纷叫他赶紧去换衣服:“真让人心疼,消防救援人员好样的。”闻讯赶来的落水男子家人,也向消防救援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据了解,李文龙99年出生于云南,今年才23岁,2017年9月加入江东专职消防队。“别看他年纪小,却非常刻苦勤奋,多次在全市的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佳绩。来队前,他可是旱鸭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了一身水域救援本领。”江东专职消防队徐江分队副指导员王瑞盛评价道。“身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李文龙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