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办事材料、流程均削减50%以上 义乌212个事项实现审批方式数智化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17: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你好,我们出口企业想做市场采购贸易,怎么办理经营者备案?需要带什么材料?去哪里办理?”1月13日,在收到义乌徽源进出口公司来电后,义乌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小吴第一时间指导其进行全程网办,并告知目前相关业务已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更不需要到现场办理,申请后可立即获得结果。

  随后,该公司登录了“浙里办”,通过搜索市场采购经营者备案新办事项,系统便自动关联了公司相关营业执照信息,只需要填写企业海关编码一个字段便可进行申请。不到5分钟,徽源公司负责人史先生就完成了备案,收到了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的登录账号和密码。

  仅填一个字段,便完成申办,这种指尖的便捷与高效,正是得益于义乌全力推行的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此前的改革聚焦的是‘一张网、一扇门、一个窗’,在申报环节为老百姓带去便利,实现九成以上事项网办,但我们发现,市民递交材料由政府部门审批时,许多审批环节存在智能化的可能性、部分提交材料存在非必要性,一定程度上拖慢了政务服务的效率。”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1年,义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从政务服务申请、审批、办结全流程三个环节出发,通过办事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数智化、办事结果数字化举措,推动事项全程智能审批或数字辅助审批,大幅压缩、细化、量化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更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构建了高效、规范、阳光的智慧政务环境。

  “按照义乌试点先行的路径,本地权限范围内的自建系统率先实施数字化改造。目前我们16个自建系统212个事项全部完成改造,真正实现了审批方式数智化。”上述负责人表示,其中,用水申请、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市场贸易备案、不动产抵押注销等60个事项还实现全程智能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规划审批等152个事项实现了数字辅助审批,填报字段、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分别削减64.4%、67.1%、56.6%,数字化结果从27项增加到75项,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得到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审批工作量得到进一步下降。

  记者注意到,如企业开办事项,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商事智能登记平台迭代,将原先预核、受理、初审、终审、校对5个环节简化为“一键质检”1个环节,其他审核内容由系统智能完成校验,审批时间从15分钟压缩至2分钟,提速80%以上。

  义乌跑出全省加速度,针对上级统建系统的高频事项,义乌提出科学可行的改革建议,由省厅局审定、论证后改造,已采纳改革建议1942条,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受益”。

  下一步,义乌将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以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化为目标,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迭代系统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在改革中的获得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