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掌上申请 云端评定 义乌实现残疾人证智能审批和实时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9-06 08:58: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第一次使用‘浙里办’APP为我父亲代申请了残疾人证办理,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短信通知,让我们今天来医院参加残疾评定,真的好方便啊。”9月2日下午,义乌市精神卫生中心一楼大厅,市民吴荣军向工作人员展示了告知残疾评定的短信,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后,引导吴荣军带其父亲前往评定室进行残疾评定。

  评定现场,评残医生通过“云评”电子评定APP,查看了申请人信息后,对吴荣军父亲进行了详细且专业的残疾评定,随后将评定结果通过该APP进行操作,而另一边,该评定结果已第一时间自动回流到了残联办证系统。“已经办理好了,医生说残疾人证这几天就能寄到家。”吴荣军说,他带父亲进行登记、排队、残疾评定,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

  “以前,残障人士需要提前去医院做检查,才能申请做残疾评定,前后要跑医院、残联、评定医院等多个地方。”市残联康复就业中心副主任尧凌云表示,如今,残障人士无需提前做检查,在线上提交申请后,根据短信通知去评定医院进行评定即可,其余流程都由残联等部门线上联办,让残障人士少跑腿。

  残疾人证办理是残联最基础的业务板块,也是社会群众需求最广的高频服务事项。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残联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依托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浙里办”APP掌上办理、线下窗口智慧大厅一网通办的三端协同机制,推进残疾人证服务管理全流程无纸化受理、智能化办理,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残疾人证办理“数字通道”。

  申请办理残疾人证的申请人,只需在“浙里办”APP的“浙里助残专区”提交相关事项,该系统就会对需要残疾评定的新办、变更事项实行电子派单,并短信告知申请人到指定医院参加残疾评定。通过部门数据共享,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电子照片等材料无需再拍照上传。此外,残疾人证遗失补办、残损换新、迁移、注销4个事项,实现全程“零跑”服务。

  “今年6月,我们上线了电子评定应用系统‘云评’,大大提高了经办人员的办事效率。”尧凌云表示,该系统让申请人信息与残疾评定过程实时共享,实现“一站”办结,在增加评定频次同时实现了信息精准同步。截至目前,“云评”系统共办结842人次,评定频次较之前增加了3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在义外来人员也能就近提交申请,市残联健全残疾人证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机制,打通省政务2.0系统、电子评定系统、全国残疾人信息化服务平台之间信息通道,通过在线信息流转,实现残疾人证“省内通办”“跨省通办”。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非浙江省户籍的申请人,需要持有浙江省有效居住证才能提交申请。据统计,自7月份实施以来,市残联“跨省通办”共受理咨询50余人次,完成办理12人次。

  “残疾人证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了残疾人证智能审批和实时服务,也形成了标准化的多跨场景。”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推动“数字残联”向“数智残联”深层进阶,为拓展残疾人全周期“一件事”服务应用场景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