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在“义”起 “老外”也爱中国“福”

发布时间: 2022-01-18 21:2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何冬圆)“点、横撇、竖……”昨天(1月17日)下午,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进门便听到阵阵欢声笑语,现场翰墨飘香、“福”气满堂,外籍居民米卡在义乌书法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地写出了人生第一个“福”字,体验了一把浓浓的中国年味。

  米卡告诉记者,她来自吉尔吉斯斯坦,2016年来到义乌后,一直从事外贸行业。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米卡,得知社区可以学书法,便利用工作间隙来到了活动现场。除了米卡外,还有10余位外籍朋友也“闻墨前来”,塞尔维亚、阿富汗、也门……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专注而认真,一笔一划格外用心。“2022年,我最得意的事莫过于学会了用毛笔写‘福’字。”来自塞尔维亚的娜塔莎高高举起自己写下的“福”字,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不一会,一副副“福”字、春联便出炉了,增添了红火喜庆的节日氛围。“这是我写的春联和‘福’字,祝您新年快乐!”米卡和其他外籍朋友们将这些“福”字和春联送到了社区内部分老党员家中,并传达了“不见外”的新春祝福。

  在鸡鸣山社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居民相邻共居,守望相助,彼此间亲如一家;无论是热火朝天的文明城市创建现场,还是在欢天喜地的节庆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荡漾。

  鸡鸣山社区工作人员经菁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社区便常态化开展“家门口的孔子学院”,为境外人员开展免费的汉语言培训,累计开展课程2200余场次,共计服务境外人员5万余人次。2016年社区开始举办“民族融书院”,为少数民族同胞免费开设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课程,共计开展课程1500余场次,服务少数民族同胞3万余人次。

  经菁介绍,这些境外人员也是“热心肠”,社区的志愿活动中也可以见到不少“洋”身影。“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外之间的桥梁,我更希望通过志愿活动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老外’融入中国的文化,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同时也让他们能在义乌有‘家’的温暖。”米卡说,志愿活动同时让中外居民有了“问声好”的理由。

  义乌市是浙江省外商居住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仅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就住着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8余名境外人员。作为多种族、多文化、多元素的开放融合型社区,鸡鸣山社区被誉为“联合国社区”。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