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留义过年情亦浓 亲子迎新乐融融

发布时间: 2022-01-24 15:12: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在虎年来临之际,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留义过年的亲子家庭也能感受相聚的温暖和喜悦,昨日(1月23日)下午,义乌鸡鸣山社区社团初心工作室在江东鸡鸣山社区报晓书苑举办“年味”亲子活动,通过猜字迷、年字飞花令、年历史、写春联等方式,让孩子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增进亲子关系,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在活动现场,每个孩子都积极举手发言,“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孩子们结合自己所学的古诗词,和家长们共同参与带有年字的“飞花令”比赛,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此外,工作室还邀请到浙江书法协会的吴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年字的历史演变。“今年是第三年在义乌过年了,吴老师讲解的年文化,让我和孩子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来自江西的留义人员金婷说。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书写春联和福字,“国运昌隆逢盛世,家庭和睦乐天伦。”练习五年书法的闪景雅同学说:“知道这次活动我很开心,非常积极地就来参加了,刚刚写了一幅行书的春联,打算带回家,让家里更有年味。”闪景雅一家来义乌已有12年,往年都会回老家河南过年。“因疫情关系,今年过年还是留在义乌,趁着孩子放假带她参加这个亲子活动,主要是想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同时更好地促进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闪景雅的妈妈白云说道。文化润物细无声,此次活动在提高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更让孩子们在看听学做中感受文化魅力和传承文化延续,巩固了文化自信根基。

  据悉,义乌鸡鸣山社区社团初心工作室于2019年成立,三年来共举办家长课堂和小读者读书会130余场。旨在帮助缺少社会价值认同的外来全职妈妈提升内在力量和归属感,在育儿育己的路上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智慧,帮助5-15岁的少年儿童提升阅读兴趣和自我表达的能力。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报晓书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每周开展新父母大学和小读者读书会。同时新增特色活动,每周二的沉浸式英语角和生活雅集专场,如收纳、花卉养殖、茶道等,让留义人员在家门口畅享新年文化大餐,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专题】义年有我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