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夜饭第二弹 硬菜上桌真“牛”

发布时间: 2022-02-01 10:3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记者 陈佳琪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虎年冬日来临,气温陡降。在这样的日子里捧一碗热乎乎的牛杂汤,喝上一口,可以让人从胃一直暖到心间。

  而在义乌,要尝到最正宗的牛杂汤,当然要去上溪。上溪牛杂汤,古时俗称“上溪牛血汤”,鲜香爽滑,历史悠久,深受义乌人喜爱。上溪一带的人们还把它编成了顺口溜:“夏吃牛血汤,出汗不口干;冬吃牛血汤,眠熟到天亮”。寓意牛杂汤冬夏两宜,冬季吃可以助睡安眠,夏季吃则健胃益脾。

  上溪牛杂汤是义乌一道本土名菜。主要原料有新鲜牛血、牛肉、牛百叶、牛心、葱、姜、蒜等。在锅中加水,放入葱、姜、辣椒、黄酒,再将牛心和牛肉过水烧熟、除去血水,捞出佐料,接着将牛肉重新放入清汤中用小火慢煨40至50分钟,等到牛肉纤维看起来条条分明,再取出切成片状。处理好的牛血、牛肉、牛百叶、牛心放入不同口味的高汤中继续炖煮10分钟。牛肉、牛心酥而不烂,牛心、牛血块块分明,汤汁清澈见底,揭开盖,牛香味扑面而来,一道原汁原味的上溪牛杂煲就新鲜出炉了。

  类似的食材到了重庆,就成了川菜经典——夫妻肺片。崔纯金一家是重庆人,来义乌生活已二十多年,留义过年的他们年夜饭上往往会有一道必做菜,那就是老家的夫妻肺片。夫妻肺片选用上好的牛杂搭配秘制拌料,鲜香麻辣,极为可口,而这关键在于辣油,油锅烧热,加入辣酱爆香,捞起渣料,撒入芝麻,辣油出锅后静置一天一夜。牛杂漂洗干净,用香料、盐、花椒面等调料白卤,猛火烧开后转用小火。卤制到肉料粑而不烂,捞起晾凉。将放凉的牛杂逐一切成薄片,放入拌碗中,加入调料充分拌匀;最后淋上辣油,撒上花生碎和葱花点缀;一道麻辣浓香的夫妻肺片就完成了。

  上溪牛杂汤以煲汤形式呈现,而重庆夫妻肺片以凉菜展示,不同做法代表着不同的风土人情,但相同的是对传统年味的表达,都在传递着团圆的幸福与喜悦,更是对新年的向往和期盼。

  

【专题】网络中国节——义年有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