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2-03-08 09:15: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6日,满载100个标箱各式商品的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在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启程。

  今年以来,乘着“第六港区”建设东风,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货物集聚效应更加凸显。据市场发展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发运11978标箱,同比增长85.5%。

  “宁波舟山港是义乌制造重要‘出海口’。我们每天有30至40标箱走海铁班列,每月发运有1100个大柜,因为时效性强、稳定性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铁路。”宁波港东南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刘旭东告诉记者,这些出口商品享受到了义甬舟开放大通、“第六港区”建设带来的一体化便利,有的货物进入义乌港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出口通关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

  在浙江省内,宁波舟山港是绝大部分外贸工厂出口的必经通道。由于路线较近,公路曾经是大部分省内工厂运货到宁波舟山港的主要渠道。2018年以前,义乌海铁联运的运量还比较少,是一块亟待大家开拓的“荒地”,吸引着众多物流巨头将揽货触角伸向浙中腹地。

  2018年“东南物流”在义设立办事处。刘旭东依稀记得,那时海铁班列一天组货量仅有十几个柜子,都是他们跑企业跑出的量,大家对海铁联运模式从不了解到了解。这期间,海铁联运班列提升为“天天班”,并被上海铁路局选定为首批“点对点”循环运输班列,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义乌正加强与宁波、舟山战略合作和深度融合,共同建设“第六港区”。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海港一体化进程,该委多次前往杭州、宁波,与杭州海关、省海港集团、宁波市口岸办、宁波海关进行坦诚深入地沟通,争取各方对“第六港区”建设的支持,共同推进关务、港务、船务一体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记者了解到,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的重要项目,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以“海关监管码头”概念进行功能布局,通过铁路实现陆港与海港间的快速转运,推动全程运输服务(CCA)在内陆腹地延伸,实现“港务、关务、船务”功能前移,将义乌打造成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