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镇:游千年古镇 赏画里南江

发布时间: 2022-03-18 14:12: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金华日报记者 方静)夜幕降临,义乌市佛堂镇蒲川水街长廊上的宫灯亮起,灯光旖旎,三三两两的游人或驻足、或闲逛,一派闲适景象。据该镇统计,自去年蒲川水街开街以来,日均接待游客超5万人,已成为除佛堂老街外的又一网红打卡点。

  蒲川水街以及相连的老街是佛堂“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上的重要一站。该精品线横穿大半个佛堂,串联“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佛堂古镇,两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倍磊古村和田心古村,以及天下名刹——双林古寺”等文化资源,形成了一道文旅长廊。

  其中,佛堂老街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民国时期民宅,以及有数十年历史的新华剧院和一些老字号店铺,这些都见证了昔日老街“清风商埠”的繁荣。如今,整饬一新的老街商铺林立,烟火气十足。

  倍磊则是一座千年古村,至今村中留存有明清古建筑近百座。倍磊也有一条老街,沿街古建筑密布。在倍磊街的中点有一座街心殿,它悬空立于巷道之上,四周建有双层飞檐,屋面饰有“歇山顶”“剌天画戟”,文化内涵丰厚,也极具观赏性。

  “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线一半通往过去,展示着佛堂的历史;一半连着现在,尽显佛堂的活力。小六石村就是该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景区内建有儿童游乐沙滩、玻璃栈道、丛林穿越等多个游乐设施。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与该景区相连的龙溪生态游乐园、团力航空航天主题乐园等都吸引不少游客。

  小六石村同时连接着该镇另一条精品线——“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该精品线全长13.3公里,依托南江沿线秀丽的山水环境及保存较好的传统村落,以“慢山慢水慢生活”为理念打造休闲养生度假精品线。

  此时草长莺飞,春暖花开,这条精品线上也是春色明丽,沿路粉色的樱花、桃花花蕊初绽,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人流连忘返。行走在此间,只见群山环绕、草木如画,一派舒适恬静的乡村田园景观。

  除了如画的美景,该精品线突出佛堂梅林村、南王店、钟村、画坞坑等头中尾4个重点村的“山、水、田、园”功能定位并予以重点打造。目前,“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上的梅林、钟村、南王店3个驿站已建成。其中,南王店驿站的前身是一处废弃红糖厂,老厂房改造保留了标志性的红砖外墙与老烟囱。作为乡土文化及场地历史记忆的延续,南王店驿站通过建筑与环境空间的重组赋予新的绿道游憩功能。

  梅林村作为“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的重要门户,集古渡、古村、山田、古树、非遗资源于一身。梅林游客服务中心位于“画里南江”精品线入口处,可为游客提供游玩咨询、便捷服务、物品采购及停留休憩等服务。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已吸引不少游客到南江边的游步道,或散步、或野餐,享受田园之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