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以创新之力助“义乌制造”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4-01 09:37: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钦是义乌市赛恩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恩斯”)总经理,孙杰是浙江靓梦缘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靓梦缘”)负责人。日前,孙杰来到楼钦办公室,在一桌子的甲油胶中,两名男士选了一支,在楼钦大拇指上涂上亮眼的蓝色。两人饶有兴致地观察指甲油的颜色、亮度、平整度等。

  “我们在测试一款新产品。”楼钦说。他是一名高分子材料专家。2015年,他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回到义乌创办了“赛恩斯”,期待将自己所学运用于产品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杰结识了楼钦,开始业务往来。“靓梦缘”主要在电商平台销售各类美甲产品。此前,该公司所售甲油胶配方研发、调整等需要通过江苏、广州等地的企业,无论是沟通成本还是时间成本,均高企不下。自从得知家门口的企业也具备这样的研发能力,孙杰再也不必往外跑。

  近期,“赛恩斯”正在为“靓梦缘”研发一款新品。因为距离近,孙杰每天有空便来楼钦的办公室,根据市场最新反馈数据,随时对配方进行改进。

  得益于快速研发、迭代能力,“靓梦缘”发展跃上新台阶,成为同品类企业中的引领者。今年年初,“靓梦缘”推出的一款甲油胶更是成为爆款。为满足市场需求,春节期间该公司加班加点忙生产。

  据悉,义乌的美甲规模目前在国内市场居于领先地位。行业集聚效应带来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同质化竞争也不可避免。随着企业品牌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创新发展、技术升级。“从目前的市场需求看,预计今年的指甲油业务量会比去年增长近5倍。”楼钦说。

  除了彩妆领域,高分子材料被楼钦运用到人造皮革等行业,当下正扩展至光电光伏等领域。截至目前,“赛恩斯”已取得20多项专利,在促进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有效带动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自身产值每年也以翻番的速度向前发展。

  可以说,“赛恩斯”的成长轨迹就是义乌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成果。近年来,为贯彻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引导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义乌积极推进传统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跃升、高新技术企业向创新型领军企业跨越。目前义乌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32.4%,制造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67.6%,工业50强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0%。

  为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义乌频频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更是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科技创新券。据了解,自实施科技创新券这一创新扶持之举以来,义乌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企业不分规模大小、产业领域,只要开展产学研合作,皆可申领兑现,从而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义乌多措并举,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业创新,成效明显。截至2月底,义乌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7家,在我市各县(市、区)中位列第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