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辅警方斌逐梦世界大赛——追逐吧,“跑酷侠”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07: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2年5月18日《浙江日报》8版

  他是被百万粉丝拥趸的跑酷达人,他是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的冠军,他也是义乌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里的一名辅警。

  日前,当记者见到方斌时,29岁的他正泡在训练馆里训练,备战2022年在英国举行的WCT(WORLD CHASE TAG,世界障碍追逐大赛)全球总决赛。去年10月31日,方斌所在的团队“跑酷侠”荣获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2021年度冠军,成为目前唯一一支将代表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的队伍。

  追逐赛,类似儿时的追逐游戏。一人跑、一人追,碰到身体即追者胜,反之则败。形式简单,却给人以满满的快乐。如今,经升级和标准化后,这一游戏成为了一门“极限运动”,还发展出一项世界级职业运动赛事——WCT世界追逐大赛。

  辅警小哥是如何爱上追逐赛的?又是如何一步步走上世界级的舞台?

方斌(左一)在2021年度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中。

  角逐三天

  联手喜摘桂冠

  “训练强度还要加大。”这两天,一下班,方斌就泡在训练馆里训练,拉单杠、攀爬、速跑……一小会工夫,已是汗流浃背。棱角分明的脸庞、深邃而坚定的眼神,再配上他那偏瘦却精悍的身材,你的眼神不自觉地就能被方斌所吸引。

  “144平方米的正方形赛道,设置诸多障碍物,一人追一人跑,碰到即被抓。”休息之余,方斌给记者介绍起了比赛规则,如果追击者能在20秒内碰到躲避者,那么追击者获胜,反之躲避者获胜。获胜者则留在场上作为下一回合的躲避者。躲避者每成功逃脱一次得一分,累计分值最高的团队获胜。

  在2021年度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方斌所在的“跑酷侠”6人团队从13支战队中脱颖而出,夺得总冠军。

  比赛当天的激烈角逐,方斌至今印象深刻。“当天场地返潮导致湿滑,队员们的发挥都很受限制。除了跳跃、急转等常规动作外,比赛中还出现了很多贴地滑行的动作。”方斌说,每一回合,胜败就在咫尺之间,“几个回合下来,有队员的裤子都磨破了。”

  “跑酷侠”的6名队员,来自全国各地,各有优势特长,有的胜在爆发力,有的敏锐度极高,有的耐力极强。“我比较擅长逃脱,体能充沛、灵敏、跑得快是我最大的优点。”凭借出色的逃脱技术,方斌在决胜局关键时刻,连续淘汰了3名对方选手,锁定了胜局。

方斌在日常训练中。义乌市公安局供图

  跑酷达人

  坐拥百万粉丝

  “看起来好刺激”“速度也太快了吧”“紧张,每个细胞都在颤抖”……WCT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职业追逐赛。近年来,这项比赛越来越为人所熟知,在国内外各大视频平台上收获了一大批拥趸。

  方斌最早接触这项运动,要从红极一时的闯关游戏说起。

  “像‘智勇大冲关’‘快乐向前冲’等,都要跑过很多障碍物,用最短的时间抵达终点,有一段时期,各大卫视都很流行这种游戏。”凭借强健的体格,方斌参加了几次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一次在山东,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我拿了38个总冠军。”

  后来,方斌在抖音、快手上开了账号,分享自己比赛、训练的视频,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其中一个比赛视频,播放量过亿,点赞量高达270多万。几十万点赞量的视频,也不在少数。如今,他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的粉丝,已近百万。

  关注度高了之后,一帮玩追逐赛的朋友,向他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参赛。“追逐赛其实是跑酷的衍生品,一个人穿越障碍物的运动是跑酷,双方形成对抗态势的运动就是追逐,障碍追逐赛就是跑酷运动的竞技化。”在方斌看来,追逐赛相对跑酷来说,同样刺激,但安全很多。

  基层辅警

  努力成就梦想

  方斌打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20年,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成了义乌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方斌始终觉得,追逐比赛所需要的信心和能力,与在巡特警大队里日复一日的训练是相辅相成的。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除执勤外,方斌每天都有不低于4个小时的训练任务,内容涉及力量、跑步、射击,以及防卫与控制的基本体能、技能类,小组战术、处置突发事件类等。

  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训练任务外,方斌还需要花大量时间在追逐赛的训练上。追逐赛需要借助场地内的障碍物,尽快地抓到对方或不被对方抓住,灵活控制身体的转向尤为重要。他每天至少要花2个小时,用在脚踝定力和手指握力的训练上。

  高强度的训练,造就了方斌一身快速反应、闪转腾挪的好本领。这不仅体现在比赛上,更在工作中得到了回馈。“他的业务能力一直很不错,是年轻队员里的标杆。”义乌市公安局监察留置看护大队大队长陈中查是方斌的领导,也是师傅。在2020年、2021年金华公安巡特警系统个人综合体技能科目(辅警组)尖子比武中,方斌均获得第一名。

  “唯有练好真本领,才能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方斌说,某种意义上来说,比赛就是最好的实战演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