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村一辅警 打造安全网 后宅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0-05-11 10:2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自后宅街道4月底在李祖村文化礼堂对“党建+单元+警务”暨“一村一辅警”工作做出部署后,后宅派出所54位辅警即迅速下沉到各个村社,全力配合社区村居开展工作,全力创建平安和谐后宅。扎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不断向纵深掘进。

  群众“一件事”警情快速响应秒处理

  “你先去他家里了解情况,我马上赶到。”5月6日晚上8点20分,接到义乌市反诈中心推送过来的“辖区北站一区有人可能被人诈骗”的警情,后宅派出所值班民警金凯,迅速联系上了北站一区的辅警宗黔超,让他抓紧时间赶过去。

  给宗黔超开门的是当事人的老公,受骗的当事人是他老婆,远在湖南老家。宗黔超当即让他给老婆打电话,讲明实情,中止被骗。但,电话一直打不通,无法联系到当事人。正当宗黔超心急火燎的时候,金凯赶到了现场,经商量后,决定让当事人老公联系其在湖南老家的亲属,拜托他们当面阻止老婆受骗。

  “当时有个自称天猫客服的给我打电话。她说因为他们的操作失误,给我定制了一个每个月780元的会员服务,需要我协助才能撤销,还给我发了一个链接。”很幸运,当其亲属来阻止她的时候,她正在按“天猫客服”的流程操作,“幸好提醒及时,不然我就被骗了”。

  从值班民警接到电话,到社区辅警赶到当事人家,只用了大约3分钟。“一村一辅警”制度的推行,让后宅派出所与街道各社区村居的工作配合得更为紧密高效。

  服务“零距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

  “我去派出所住几天行不行?”5月6日,后宅街道辅警金康康就遇到了这样一件“雷人”的事情。

  当天,后宅派出所辅警金康康正在“一村一辅警”联系村——西河村村口巡逻,迎面跑来了一名17岁左右的小伙子,情绪激动,眼睛有些红肿。一看到金康康,就说出了想去派出所住两天的“雷人”话语。

  “这个小伙子姓高,是我们村里的一个小孩。从小跟奶奶一起长大,高中读了一年左右就没读了,最近一直都在家里找工作。”金康康说,由于从小跟父母缺乏沟通,小伙与父母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听了高某的话后,金康康心里初步判断,“肯定是又和他父母吵架了”。

  金康康当即安抚了小伙的情绪,同时帮忙联系了他的父母。在等父母前来接他的过程中,金康康问小伙为啥会有去派出所住两天的想法时,小伙子的话让金康康有些意外,“不是说有事找警察嘛,我经常在村里看到,觉得你靠谱,就想让你帮帮我。”

  小伙子的话虽“雷人”,但这也恰恰反映出了金康康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心中好帮手的事实,这与后宅派出所扎实推进部署“一村一辅警”不无关系。

  “辅警每天在村社里工作,对村社情况比较熟悉,与老百姓联系也紧密,有些事情让他们处理起来会更顺畅。处理警情时,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老百姓,更听得进驻村辅警的话。”后宅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一村一辅警”驻村工作,后宅派出所还探索推出“一村一辅警”考核机制,以考核机制来检验“一村一辅警”工作,形成工作闭环。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后宅辖区各类警情同比去年呈下降明显,涉赌警情下降近27.27%、盗窃警情下降近27.82%、纠纷警情下降34.95%,通讯网络诈骗警情下降1.63%。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