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明日有望入夏 义乌雨水持续“值班”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5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立夏”后,义乌疯狂在夏天边缘“试探”,但最终还是冷空气较为强势,坚决把我们留在了春天。最近的雨水比想象中“勤奋”太多,才晴朗了没两天,雨水又要重新“返岗”。

  不少义乌人更是发出了“灵魂拷问”——往年的5月,短袖空调冰可乐;今年的5月,卫衣长袜热可可,2022年的夏天是走丢了吗?

  不!据义乌市气象部门消息,预计义乌未来七天西南暖湿气流较活跃,多阵性降水,气温总体较平稳。目前来看,义乌预计5月21日(小满)入夏。当天最高气温将达27℃,而接下来几天的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能不能入夏,就看这轮升温。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雨打芭蕉,梅黄杏肥,带着初夏的微醺,终于,明天(5月21日)我们即将迎来了一年中最甘醇的时节——小满。

  “满招损,空留憾”,在老祖宗的生存哲学里,小满,是一个不多不少“刚刚好”的分寸,恰恰是一个最好的状态。

  小满时节,天气渐热,暑热中还带有湿气,此时要多吃些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等。同时,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多喝些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

  闷热潮湿的天气为皮肤湿疹的发作提供了条件,饮食上宜清淡,少吃动物脂肪、海鲜等辛辣肥腻、生湿助湿的食物。苦瓜、莴苣、油麦菜等“苦”味食物有利于清心祛暑、健脾开胃、促进消化。

  另外,气温不断升高,如果食用过量生冷食物易伤害脾胃,可能会引起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建议食用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烹饪成的汤水,每餐进食需适量。

  此外,起居方面,家中要做到勤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潮湿还可以使用除湿器、空调的除湿功能,不要长时间待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注意肩颈保暖,隔一段时间活动四肢,以加速血液循环。

  保证充足的睡眠,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则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天气逐渐炎热,我们的情绪容易波动,建议要有意识地调节情绪,绘画、书法、下棋、种花、听轻音乐、散步等较安静平缓的运动,利于调养心境。

  具体分日预报:

  05月20日(星期五):白天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8~21℃,偏北风1~2级;

  05月21日(星期六):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温度17~27℃,偏南风1~2级;

  05月22日(星期天):白天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温度19~26℃,偏南风1~2级;

  05月23日(星期一):阴有时有阵雨,温度19~25℃,偏南风2~3级;

  05月24日(星期二):阴有阵雨,温度20~25℃,偏南风1~2级;

  05月25日(星期三):白天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0~26℃,偏南风1~2级;

  05月26日(星期四):阴到多云,温度20~27℃,偏南风2~3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