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立夏快乐!义乌的夏天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 2022-05-05 10:5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5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日暖风轻,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好,气温也“蹭蹭蹭”上升,最高气温直往“3”字头窜。

  而最近这一场回暖,将在5月6日达到巅峰,届时义乌最高气温将升至32℃。

  天气会这么一直复制粘贴下去吗?

  当然不!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义乌未来七天晴多雨少,其中5月11日前后受低涡东移影响,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

  今天(5月5日)20时26分将迎来立夏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春深迟暮,樱桃红透,蛙声蝉鸣,南风习习,夏日初长,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正向我们走来。

  在义乌各地,吃鸡蛋、乌米饭、豆子,称体重、挖野笋等都是传统的立夏习俗,而在立夏日的餐桌上,一些时令的菜式也是必不可少的。

  过清明节时,大家会拿出一小团做清明馃的面团,捏出羊的形状,称为“清明羊”,不少人还会捏“清明牛”“清明鸡”等等,之后挂起来晾干。到了立夏这天,就把它们敲碎,叫“杀清明羊”,再与青豆一起放到铁锅内炒熟,吃起来嘎嘣脆,据说有健齿作用。

  立夏有吃鸡蛋、笋、蚕豆等的习俗。相传,立夏吃鸡蛋,姑娘们的皮肤会长得跟鸡蛋一样白、一样光滑。而农村里还有“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立夏不吃蛋,上坎跌下坎”等说法。

  计划经济时代,义乌农村一般都是种植两季稻谷和一季麦子。而从立夏开始,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至,雷雨增多,人被冷雨淋湿就易得病。老一辈人说,立夏这天吃过炒豆,在野外劳作的人,就不怕被雨淋了。

  笋也是当下的时令蔬菜,义乌农村里有“吃笋寓意节节高”的俗语,立夏吃嫩笋这一习俗在义乌不少地方都流传了下来。

  立夏进补。旧时,人们还时兴在立夏进补,吃桂圆、红枣、鸡蛋、鸡等补品补养身子,预示着双夏的农忙季节即将到来。

  立夏时节,也是本地新鲜水果集中上市的时候。红的樱桃、紫的桑葚、青的梅,本地产的这些水果令人垂涎欲滴,是立夏的最佳时令水果。

  立夏用大秤称体重。据传,立夏过秤这一习俗三国时期就已流行,传说过秤可免“疰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

  立夏养生需注意哪些呢?

  立夏之后,天气渐热,肝气慢慢变弱,心气也逐渐增强,因此需做好自我调节,养心护阳,修身养性。

  大家外出时要注意防暑防晒。夏季湿气重,要注意不贪凉,切勿过量进食冷饮凉食,空调的温度也不要太低,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此外,夏要顺应阴阳变化,养成午休的习惯十分必要。

  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因此更要注意养心,“戒怒戒躁”,避免心火内生。饮食宜清淡,重在补肾强肝,调和脾胃。

  夏季湿气重,吃冷饮、吹空调等都会损伤脾胃、助长湿气,健脾祛湿也是此时的重中之重,平时可多吃薏米、赤小豆、芡实、白扁豆、山药等。

  不少义乌人要问了,都立夏了,义乌的夏天还会远吗?

  义乌常年平均5月11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其实最近这20年,义乌入夏时间多偏早。去年4月30日就入夏了。以此而言,真正的夏天也不远了。

  这几天午后,有不少朋友短袖上阵,提醒大家注意早晚温差大,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贪凉。另一方面,天气连晴空气湿度减小,气象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

  具体分日预报:

  05月05日(星期四):晴到多云15~30℃,偏东风1~2级;

  05月06日(星期五):晴到多云16~32℃,偏东风1~2级;

  05月07日(星期六):多云18~30℃,偏东风1~2级;

  05月08日(星期天):多云,傍晚到夜里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9~29℃,偏东风2~3级;

  05月09日(星期一):阴转多云18~26℃,偏东风2~3级;

  05月10日(星期二):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15~30℃,偏东风2~3级;

  05月11日(星期三):阴有阵雨或雷雨21~24℃,偏东风2~3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