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北苑丹溪社区:“数”赢“未来”赋能美丽城镇治理美

发布时间: 2022-05-21 17:00: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生活服务,这大概就是老百姓对未来社区的向往。如今,最让人期待的事情在义乌北苑街道丹溪社区发生了。

  2021年10月,义乌市北苑街道丹溪社区被列为全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丹溪社区积极贯彻落实未来社区理念,探索推进数字化改革融入未来社区建设,以“数智、数治、数享”的理念,依托“友好丹溪”公众号,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三张清单,通过线上线下问卷摸清居民需求,梳理辖区资源,针对生活痛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的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并将数字化、智能化渗透到美丽城镇建设中,让未来社区的美好生活愈来愈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根据居民需求,丹溪社区公众号上线了“报事报修”功能,打通居民与社区间沟通的渠道,通过居民线上上报+社区线下解决,平台事后结果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生活琐事社区帮,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日常难题。另外“调解预约”功能,遵循“矛盾不出社区,问题就地化解”的原则,鼓励居民将问题及时上报,社区迅速介入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社区和谐氛围,夯实“友好丹溪”品牌,打造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社区生活中,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往往体现于细微处。如丹桂幼儿园铺设的智慧健康步道,既可作为家长接送幼儿上下学的安全步道,也可供居民在健康步道上锻炼的同时,利用智能数字化设备打卡运动轨迹,检测运动数据和身体健康状况。

  “以前老小区最怕停车难,现在引入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对小区路口道闸进行改造升级,拉设光纤铺设无人值守智慧化岗亭,并将车辆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小程序集成在‘友好丹溪’公众号平台,对我们来说方便多了。”附近居民对小区的日新月异十分欣喜。如今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自主申报,再由楼栋长审核车辆信息,停车再也不是一件难事,居民自治队伍也逐渐壮大。

  此外,社区统筹资源,集结辖区各方力量,引入“联华鲸选”“华川回收”等应用,与世纪联华、华川回收站共建未来社区数字平台“O2O”服务模式,提供线上购物与垃圾回收等一键式服务,用高品质生活为居民幸福“加码”,构筑全域美丽新格局。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统筹做好辖区居民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发挥数字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社区在“友好丹溪”公众号上线“疫苗接种预约”功能,分批次有序安排居民进行疫苗接种。与此同时,为更好掌握辖区居民底数,精准制定应急方案开展“清村扫楼”工作,社区通过线上公众号发布信息填报二维码,线下发动楼栋长队伍结合实地查漏补缺,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切实筑牢美丽城镇安全防线。

  搭乘数字化快车,“友好丹溪”公众号不断赋能增项。截至目前,累计关注已达7000余人,累计上线挂号预约、公交线路查询、学区查询等38个实用应用,切实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努力实现了美丽城镇“善治为民治理美”。

  左手“数治”,右手“数享”。如今丹溪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慧教育、众服务、享邻里、自治理等场景转换。下一步,北苑街道将以服务体系、安全体系、治理体系、指挥体系为总目标,积极建设落实数字化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将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升级,构建出美丽城镇新格局,让“治理美”大放异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