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金永生:防疫“顶梁柱” 乡村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1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是村干部,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昨日上午,记者在佛堂镇泽塘村的葡萄产业园里,见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金永生。

  金永生今年44岁,担任村干部已有7年。今年我市疫情发生以来,金永生“身兼数职”,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近期疫情形势稍有好转后,他又开始忙活村里的葡萄产业……“金书记这人实在,跟着他干,肯定不会错。”该村村民王有理如是说。

  身先士卒的“排头兵”

  4月22日凌晨,在泽塘村暖心服务点,有几名附近村镇的老人想过来买菜,被正在服务点值守的金永生耐心劝返。“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很需要你们的理解和配合。等这波疫情结束,我请你们来我们村玩……”金永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义乌的防疫政策,总算让老人们掉头回家。

  泽塘村紧邻金义东南线,位于义乌—金华的交通主干道旁,沿线车流较大,人员往来较为紧密。接到相关的防控指令后,金永生带领村两委干部迅速在金义东南线以及其余乡间小道相接处搭建了暖心服务点,并跟着村两委干部、党群志愿者、民兵队伍24小时值班。

  为了节省时间,金永生与工作人员基本上就吃住在暖心服务点临时搭建的五平方米小房,困了就在里面和衣而眠,饿了就吃一桶泡面。为全面、细致做好防疫工作,金永生在村中招募志愿者,积极动员党员等力量,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为了白天开会和处理村务,金永生把自己的值班时间基本都排在凌晨班。尽管难掩疲惫,但每到值班时间,他总是准时出现。“疫情就在家门口,必须要守好这扇‘门’。”金永生总是跟别人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

  不知疲倦的“调度员”

  “非必要不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家里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4月20日一大早,金永生与该村志愿者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4月19日,泽塘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被划为协防区。当晚,金永生便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第一时间将通告内容传递给各个农户。同时,组建了“红色代跑”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提供买菜购物、代领快递等暖心服务。

  “我们村与孝顺镇域的交界线比较长,很多接壤的地方还是山林地带。”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金永生与村两委拿出了村域地图,将交界的地方全部围挡设点,防疫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值守,寸步不离。为了合理安排好村里与暖心服务点的值守工作,金永生的值班表是换了又换,他还经常往各个服务点跑,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疫情防控很重要,工作人员的身体也很重要。”金永生说。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金永生就像个陀螺一样永远不知疲倦,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靠谱,能干!有他在,我们都很放心。”泽塘村妇联主席吴金芳这样评价自己的好搭档。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泽塘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村民家中大多种有几亩葡萄,有阳光玫瑰、夏黑等优质品种,是不少村民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

  “最近葡萄园正是要打理的时候,需要做整枝、绑枝等工作,否则影响今年的收成。”之前受本轮疫情影响,村民们没有时间打理葡萄园,金永生嘴上不说,其实心里特别着急。

  “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得赶紧给村民们补补课。”5月7日一大早,金永生早早出了门,来到了村里的葡萄种植“专家”金真红家里,邀请他为农户们培训。受疫情影响,金永生还与金真红商量着,将培训课从线下搬到线上,由金真红与他的团队共同打造“红农课堂”,定期为村里的葡萄种植户分享葡萄的种植技术。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疫情暂缓,金永生一边做好村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开展农田提升工作,抢抓农田道路路面硬化工程进度。同时,泽塘村还通过“红农课堂”“红色助农团”等方式,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帮忙对接专家、学习种植葡萄知识、寻找葡萄销售新渠道……不知不觉间,金永生自己也成了一名葡萄种植的“土专家”。

  “今年,我们打算引进些乡村旅游项目。”金永生说,村民们不能光靠着种葡萄、卖葡萄来赚钱。引进乡村旅游项目,游客来了,村民们可以开饭店、做农家乐,村里产业生态就会更加丰富,村集体经济也肯定能更上一层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