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新塘下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骆光丰获评“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22-06-03 08:14: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刘蓉) 正值花甲之年的骆光丰是义乌市福田街道的一位普通村民,同时也是新塘下文化礼堂的管理员,还被大家亲切地为“最美大爷”“英雄父亲”,前些日子,他又多了个身份——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2011年6月,骆光丰的儿子、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大学生士兵骆超强,在执勤时为抢救一名落水渔民壮烈牺牲,年仅20岁,被内蒙古军区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个人一等功。追悼会现场,骆光丰把骆超强生前积攒的3027元津贴,作为儿子第一笔党费交给部队党组织。后来,他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

  自2011年开始,他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就是时常在村里池塘周边巡查,防止有人到池塘、沟渠玩耍而发生溺水事故。10余年来,骆光丰接过儿子舍己救人的接力棒,先后3次勇救落水群众。

  2019年,新塘下村文化礼堂建成。骆光丰便主动向村两委申请,成为了新塘下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

  据了解,该文化礼堂建筑面积1220平方米,分为四层,以先祖骆宾王和任氏祖先任姑婆两条线作为主要题材。整体风格现代、大气,功能设有舞台大会场、春泥馆、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厅、多功能讲堂、志愿者服务站、党员活动室、以及村情村史介绍、家风家训、历任村两委干部、革命烈士、军人、劳动模范、人大代表及优秀学子展示等,并配备了现代化的影音设备和办公设备。

  为帮助青少年掌握溺水突发情况的自救和救人的知识,他积极学习防溺水知识,在文化礼堂多次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大家一定要记住,水库、池塘等地方都不要去游泳,要去正规的游泳池。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即便是在游泳池也要时刻关注,孩子溺水都是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的。”骆光丰对前来听讲的人反复叮嘱道,此外,他还通过视频、图片以及模拟溺水场景,用救生圈、救生实物等直观演示在游泳过程中遇到溺水突发情况的救生技巧。骆光丰以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青少年学习掌握溺水事故应急处置、急救相关常识。他说,自己讲的没有专业老师好,但是不断在努力完善讲课内容,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掌握防溺水急救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

  6月1日晚,骆光丰受邀参加福田街道兄弟村溪前村文化礼堂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接受小朋友系的红领巾和少先队礼后,骆光丰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努力做祖国和人们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