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海外网】双建争先 共富有我 义乌机关党建联盟助力致富共富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43:26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卢国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原来快递只送到镇上,家里两个娃,网购的东西多,几乎三天两头要往镇里跑,非常不方便,现在能在村里收到快递真是太好了!”赤岸镇石城村的村民冯女士兴奋地说。市场发展委直属机关党委立足乡村远离产业链,居住人口老龄化,快递业务量分散,单一快递公司进村成本高、效率低、盈利难等难题,牵头邮管局、邮政公司和各镇街构建“农村电商共富”党建联盟,聚力打造“邮快共配”乡村电商物流新模式,破解 “物流最后一公里”瓶颈,实现义乌全境快递24小时送达的快速物流圈。

据悉,今年以来,义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开展“双建争先·共富有我”主题活动,通过强化党建统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激发推动共同富裕内生动力,突破地域、区域、领域限制,综合集成机关、农村、城市、两新、国企等领域党组织资源和力量,着力构建10个以上多跨协同共富党建联盟,倾力打造一批机关党建推动共同富裕优质项目。

在“农村电商共富”党建联盟的推动下,赤岸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投用,上溪快递物流服务中心也投入试运行,串联全市 94 个快递“空白村”的共配邮路已全面打通。快递物流便利度的提升,大大激发了边远乡村村民用邮需求,仅赤岸镇一个站点日均共配快递量达 4000 余件,较2021年初时翻了3番,快递收寄时长从原先2-3天缩短至当天送达,效率提升一半以上,村民生活便利大幅提升,村企物流快递成本大幅下降。

“在全市金融系统党建联盟统筹推动下,义乌农商银行立足本土,助力‘三农’,勇扛乡村共同富裕金融担当,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助力推动上溪共富灶这一共富项目抓落地、有成效、出特色。”看到共富灶成果初显,义乌农商银行傅照华副行长欣慰地说。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金融办机关党支部率先试点,充分调动金融系统资源力量,组建“1+4+X”金融系统党建联盟,推出“党建引领·金融共富”十条举措,打造“金融共富先锋”党建品牌,凝聚金融共富合力。端午小长假期间,前来义乌上溪共富灶“棋乐溪华”站品尝土菜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共富。

“一段时间接触下来,发现乡村教师的业务素养还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是年轻教师从来不缺乏学习的热情,缺少的是专业的引领。‘赤子丹心’教育党建联盟的共富共建,给赤岸教师成长共建了一个强大的‘专家库’,给赤岸教育送来了春风和金种子。特别是研修院各级各科教研员,给赤岸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手把手一对一的引领,相信我们的教师一定会如‘春笋’般快速成长!”赤岸小学书记、校长何奇斌感概地说。

义乌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积极打造“赤子丹心”教育共富党建联盟,深度推进党建与教学融合,实施项目领办机制,打造紧密教育共同体,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共同富裕贡献教育力量。“赤子丹心”教育共富党建联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送教、送研、送训到赤岸镇教育党委及下属各支部单位,重点帮扶偏远乡村学校,培育、总结、推广区域教育教学经验。

党建联盟成立后,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学科的教坛新秀在赤岸初中、赤岸小学与学校青年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赤岸镇中心幼儿园组织一日保教活动的诊断优化研讨。“复习课对于她来说一直是难点,不知道如何复习才能提起学生的兴趣,不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而本次送教活动,感触很深,原来复习课也可以这么有深度这么有意思。她认为选题是复习课的重难点,题目要融会贯通多个数学知识点,一题可以贯穿一节课,让知识点串成串,孩子们上课的激情与兴趣也会更加浓厚。”赤岸小学吴佳欢老师收获满满。

“我们指导机关部门党组织跳出机关看机关、着眼全局抓党建,在机关面上开展‘双建争先  共富有我’主题活动,打造共富党建联盟,织密共富组织体系,谋划共富书记项目,为共富贡献机关力量。”义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指导有条件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突破与农村、城市、两新、国企等领域党建工作壁垒,以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等形式牵头或参与共富党建联盟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架构清、机制活、队伍强、现场多、成效实的联盟品牌,共同擦亮义乌“义起共富、城乡融合”党建金名片。同时,探索建立“共富民满意”测评机制,请企业当‘考官’,让群众来评议,定期回顾总结共富成效,并列入“服务力指数”评价、年终党建考核体系,并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重要内容。

(浙江省义乌市组织部 卢国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