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赵光君来义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立法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0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6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来义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情况调研。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郑军,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田梦海,金华及义乌市领导陈玲玲、王健、金文胜、丁政陪同调研。

  赵光君先后到义乌市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政府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当前影响市场要素流通的主要障碍以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听取企业对我省反不正当竞争立法的意见建议。

  晶澳义乌项目是晶澳科技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去年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产值、营收双超百亿元,成为义乌首批百亿企业。赵光君对晶澳智慧工厂建设和智能制造水平表示赞许,希望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做深做强产业链,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牢牢掌握企业话语权。爱旭太阳能科技是光伏电池龙头企业,2021年出货量达18.85GW,行业排名第二。赵光君对企业下大力气开展科技创新表示肯定,他勉励企业继续练好内功,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加快突破技术壁垒作贡献。他同时要求义乌要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加强政策供给,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确保各类人才安心发展事业。

  赵光君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通过法治手段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特别是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进一步对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我省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势在必行。

  赵光君强调,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度,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工作对于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条例修订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规范与促进的关系。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引导企业强化公平竞争意识,依法规范参与市场竞争,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提升竞争力,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破立并举,加强调研论证,既要通过制度继承保持法规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又要及时修改完善不符合当前实际的条文内容,确保修订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正确处理创制与借鉴的关系。既要根据我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实际加强创制性立法,勇开制度先河,又要充分吸收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立法经验,推动执法标准一致,积极维护法制统一。四是正确处理固化与引领的关系。把管当前与谋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民主立法原则,将更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前瞻性、引领性制度设计,通过立法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前列。

  在义期间,赵光君还来到义乌传统村落义亭镇缸窑村,就义乌共同富裕情况开展调研。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