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视频报道 正文

#加油!小老板#义乌个体工商户的坚持:租金和税收都获减免 难关能过去春天会到来

发布时间: 2022-06-10 09:36:56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受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浙江省已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一个个小微市场主体,能否凭着“咬定青山”的韧劲坚持下去?当下的经营状况如何?天目新闻6月9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加油!小老板》。

  2022年6月,天目新闻记者来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义乌,走在街头已很少见到外国客商的身影。以前每年这里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全球客商,没有中断过,直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来袭。

  世界已在新冠大流行中挣扎了两年多,而这座以市场为基础的城市,在反复的疫情中,正面临着市场创建40年来最关键的转型期。

  “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冲突、原材料涨价、快递物流成本高,这是我经商十多年以来最难的一年。整个销售额大概下降了30%左右。”浙江义乌罕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罕岗快步走在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他对天目新闻记者感慨道,“以前到处都是老外,现在市场上的客流‍‍少太多了。”

  “罕美”包含了金罕岗和他的母亲何海美两个人的名字。何海美是义乌第一代个体户之一,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原型之一。她从卖明星照片起步,逐渐转向了服装类。金罕岗则在此基础上,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这个“世界超市”,让围巾贸易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母子两代人见证了义乌小商品市场从1982年创建以来,40年的跨越式发展。

  在以经营纺织品为主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金罕岗拥有两个围巾商铺,一个做内销,一个做外贸。

  “产品主要面向旅游市场,国内主要是疫情的影响,旅游没有打开,销售就非常受影响。外贸主要是现在国外客商来不了,‍‍我们只能通过线上视频跟客户去对接,‍‍很多客人还是想到国内来,‍‍看到实货。‍”金罕岗说。

  在欧洲的意大利、东南亚的马来西亚,金罕岗开设了门店,并将目光瞄向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原先外贸份额占70%以上。

  如今,这一数据倒了过来。“产品内销份额原来不足30%,这两年的疫情影响,提升到了60%-70%。‍”金罕岗说,现在要发展“内循环”,开拓国内市场。原先以线下为主,现在也转到了线上,给MCN机构、网红们供货,线上销售已经占到国内市场的70%-80%左右。‍

  金罕岗如今的愿望是多接一些单子,不赚钱也没关系,让工人有活干,尽量不裁员。

  5月17日,义乌发布《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25条具体举措,比如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或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房屋租金减免、降低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为个体工商户减负。

  金罕岗告诉记者,这些政策很接地气,小商品城集团原先的租金减免政策延续了三个月。在税收方面,小微经营户已经全部都减免了。“‍‍政策的红利对我们小微企业、市场经营户是非常利好的,我们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慢慢补上来。难关肯定是能过去的,春天肯定会到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