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党建+电商” 让义乌农村经济“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6-16 16:12: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为加强农村电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6月15日下午,义乌市场发展委牵头于义乌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义乌市农村电子商务共富党建联盟,旨在通过党建统领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义乌市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相继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获评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第一。其中,农村电商助力共同富裕初显成效。与此同时,义乌已连续多年实施“百村电商”工程,目前义乌全市现有电商专业村197个,其中省级电商示范村97个,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电商村集群;构建农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实现义乌全市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建立“农村快递邮快共配中心”,以“邮快共配”方式实现主要快递品牌全部进村;打造“党建+电商”东西部帮扶义乌品牌,助力全国欠发达县域的电子商务发展。

  据悉,义乌市农村电子商务共富党建联盟采用1+5+N的架构,以联盟为“1”个引领中心,整合相关部门、国企、院校、协会、行业龙头等5大领域党建资源,在各个镇街推动打造N个农村电商发展党建示范点。联盟实行“七共”工作法,即农村电商发展共谋、信息共联、经验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站点共建、行业共律,每年结合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发布十件共富实事,由联盟成员单位领衔推进,合力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最优生态。“这个联盟成立的背景是在我们共同富裕的赛道上助力乡村振兴的,以农村电商的形式赋能给农村和农户,让他们有一种新的形式来拓展自己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他们的收入。”市场发展委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联盟同时发布了2022年度十大共富实事,包括“党建+产业”建成电商村200个;“红色聚力”建设两大“快递服务中心”;“品牌示范”推广一批农村电商经验;“全链服务”带动一批农村电商实践;“组织牵线”开展供需对接5场;“云集美农”开展直播带货30场;“村播不停”培育打造“共享直播间”5个;“集聚优势”培育推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1个;“智汇农商”举办主题沙龙6场。

  搭建农村电商“朋友圈”,优化电商服务“微生态”,打造成党建统领下的农村电商抱团发展新格局。接下去,义乌市农村电商共富党建联盟将继续发挥党建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推动义乌农村电商高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新赛道跑出“红色加速度”。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