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全省首家电商直播基地消费维权站在义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01: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何英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维权促发展,护航直播行业健康发展之路。日前,全省首家电商直播基地消费维权联络站在福田街道北下朱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该联络站主要负责处理北下朱村消费投诉。由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电商行业协会、北下朱村党支部共同构建快速、高效、公正维权平台,让电商企业“足不出村”就可以完成纠纷调解,大大提升消费调解效率。

  与此同时,联络站还汇集监管投诉信息,开展“双向预警”。“一方面向消费者发布消费预警,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另一方面,针对监管中发现的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向经营户发布预警。”联络站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根据热点问题制定“培训需求清单”,助推直播行业和从业人员向上、向好发展。

  北下朱村是义乌发展最早、体量最大、名声最响的电商直播基地。在“万物皆可播,人人是主播”的大环境下,如何靠前指导、靠前监管,净化网络消费环境、规范网络交易行为、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福田市场监管所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福田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成立了攻坚克难小分队,扎实推进“三为”实践,积极对接福田街道社交电商行业协会党支部,走访直播电商企业60余家次,梳理出直播电商行业的痛点和堵点。

  福田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下朱村聚集了大量商业嗅觉灵敏的商家和主播,但是人员组成复杂,流动性大,对于法律法规的认识参差不齐。同时,北下朱村商品追求“爆款”,种类多、更新快,商品来源和销售渠道复杂。因此,对直播电商的日常监管面临很大难度,消费者投诉率也较传统商业更高。走访中,直播电商企业反映,投诉中有大量的恶意投诉,令他们苦不堪言。消费维权联络站的成立,将有力破解行业痛点。

  “近期,结合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以及即将到来的‘6·18’年中促销活动,我们制作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南》,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的提醒警示》,提前介入,避免‘消费季’后伴随‘投诉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商直播企业放心消费建设,以放心消费建设为抓手,将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打造一批规范有序、全国一流的电商直播基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