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未来社区”引领美丽城镇“生活美”——北苑丹溪社区高质量打造智慧样板

发布时间: 2022-06-20 08:57: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智慧步道互动大屏为居民提供健康信息

丹溪社区新建的智慧步道一景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场所。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这是一次创新实践,此后这个词频繁地出现在人们视线里。2021年10月,浙江省公布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北苑街道丹溪社区榜上有名。

  未来社区是什么样?北苑街道未来社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丹溪社区藏着答案。

  数智赋能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作为北苑街道未来社区试点,丹溪社区坚持以人为中心的规划思想,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价值体系的落地,突出“便捷社区、养生邻里、健康丹溪”的主题,力争将社区打造成让居民生活更便捷的城市生活“体验馆”、更健康的养生生活“体验馆”、更智慧的数字社区“体验馆”。

  依托“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丹溪社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三张清单,摸清居民需求,梳理辖区资源,全力打造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的未来社区服务平台,并将数字化、智能化渗透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智慧停车、社区社团、报事报修、辖区核酸检测点实时图像……一个个应用场景让“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成为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出门去社区小木屋附近做核酸,我会提前用手机查看现场排队情况。”家住丹溪社区的杨女士说罢,掏出手机点开“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一下就看到核酸检测点的实况。

  高质量打造未来社区,“数智”成为实现“宜居”的好帮手。利用智能化方式,根据居民需求,“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的“报事报修”“调解预约”等功能先后上线,通过线上上报+社区线下解决,平台事后结果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生活琐事社区帮,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解决日常难题。“调解预约”应用场景鼓励居民将问题及时上报,社区迅速介入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社区和谐氛围,夯实“友好丹溪”品牌,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向智慧化转型,提升美丽城镇幸福感。

  关注细节

  绘就未来生活新画卷

  作为城市重要的功能单元,如何让社区变得更聪明、更智慧,让社区居民更好共享这份“未来成果”?丹溪社区从小处着手,在辖区丹桂幼儿园铺设智慧健康步道,不仅可以作为家长接送幼儿上下学的安全步道,也可供居民在健康步道上锻炼的同时,利用智能数字化设备打卡运动轨迹,检测运动数据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大数据,居民还可以了解自己在智慧步道上消耗的卡路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更好了解辖区居民情况,丹溪社区精准制定应急方案开展“清村扫楼”工作,在“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填报二维码,发挥楼栋长队伍结合实地查漏补缺,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切实筑牢美丽城镇安全防线。

  以前,居民最怕停车难。而今,丹溪社区对小区路口道闸进行改造升级,铺设无人值守智慧化岗亭,并将车辆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小程序集成至“友好丹溪”微信公众号,如此改变大大方便居民出行。大家表示,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自主申报,再由小区楼栋长审核车辆信息,在小区停车就不再是难事,居民自治队伍人数也日益壮大。从“掌上服务”到“指挥中枢”,再到“神经末梢”的精准对接,丹溪社区做到了“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效能,努力实现美丽城镇“善治为民治理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