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程燕 正文

全面提升城乡风貌 稠江街道永祥社区加快打造未来社区“义乌样板”

发布时间: 2021-12-16 19:51:11 来源: 作者: 记者 龚程燕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记者 龚程燕 编辑 何冬圆)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智能化治理手段,家门口“一站式”便民服务、社区事务大家共商共议、邻里关系温馨融洽、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这些设想,不久后将在稠江街道永祥社区落地成为现实。

  强化顶层设计 做实布局谋篇

  12月15日,浙江省公布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稠江街道永祥社区位列其中。自今年下半年起,稠江街道便将共同富裕理念融入城乡风貌大提升行动中,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基础,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全辖区城乡风貌提升和永祥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围绕义乌市城乡风貌大提升及未来社区建设的整体要求,稠江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钟坚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刚强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小组,并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单位进行前期设计谋划,对永祥社区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

  据悉,永祥社区未来社区项目规划面积73.46公顷,地块包含总部经济、万达商业、市文化中心等,是集商业、文化、风景旅游娱乐和居民住宅为一体的繁华精品地区。根据对永祥社区详细的区位、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及现状的分析,发现社区目前存在交通压力大、无障碍设施配套缺乏、空间管理匮乏等问题。居民和游客对教育问题、服务水平、创业空间、医疗健康等多方面有着迫切的改造提升意愿。

  为此,稠江街道结合居民需求因地制宜确定永祥社区未来社区创建具体实施方案。以“红色商圈祥和家园”为主题、“党建引领+数智化嵌入”为抓手,打造未来邻里场景、未来服务场景、未来治理场景、未来教育场景、未来健康场景、未来交通场景、未来创业场景、未来建筑场景、未来低碳场景等九大场景36个项目,由点扩面让未来社区建设真正融入辖区肌理,将永祥社区真正打造成为居民群众幸福快乐的美好家园。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为民生幸福“加码”

  建设未来社区,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深刻革命。永祥社区也将根据其面积大的特点,设“主居委会、主邻里中心+副居委会、副邻里中心”模式,将分散与集中管理相结合,因地制宜提升管理效率,让社区精神成为这里最美的风景。

  推动看病就医更便捷高效,是提升市民有归属感、舒适感的重要一环。永祥社区未来将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深入基层,加速打造智慧医疗场景。“辖区内的稠江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与金华市级医院以及上海杭州等大医院合作合营建立了医共体,可为居民提供远程诊疗、双向转诊等服务,接下来社区也将在医养结合、中医保健服务等方面做进一步完善。”稠江街道永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社区里的新生活,需要数字化的变革提供动力,推动生活、工作、产业相融相通,让共建共享的邻里场景高效落地。“我们接下来会以AI为核心重点打造‘1+N’未来社区系统,以数智赋能把未来社区建设要求贯穿到社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助力未来社区创新应用、持续运营。”稠江街道永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永祥社区还在创业、交通、教育、数字化等各方面通过系统集成、功能叠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归根结底是要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下一步,稠江街道将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以改善永顺路的拥堵现状,建设城市海绵路及提升浙师大附小的周边环境着手,进一步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永祥社区未来社区建设项目进程,严格考核机制,保障项目按时、按质完工。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