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上线“善育宝”智慧婴育平台 在全省率先建成“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6-24 16:46: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6月24日一早,邵菲菲便赶到义乌妇幼保健院的体检中心,咨询孩子暑期入托前全面体检的相关事宜,但令她意外的是,医院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接受她的体检申请,反而通过义乌“善育宝”智慧婴育服务应用平台为她来了一遍“项目筛查”。

  

  “这几项你的宝宝不久前刚刚做过,结果在平台上都有记录,只需要再补上剩余的检查项目,就可以凭这份儿童健康报告直接入托入园。”邵菲菲表示,自己也知道有些项目刚刚做过,但考虑到此前检查报告可能遗失,并且听说入托前都需要重新体检,这才趁暑假来临前赶来了医院。

  对于这份“意外收获”的健康报告,邵菲菲很是惊喜,与重新全面体检比起来,补齐一些零星检查项目不仅省去了70%的费用,更重要的是“掌上报告”不会遗失,且全市互通互认,这让她不禁为这一平台点赞。

  

  据介绍,“善育宝”智慧婴育服务应用平台是义乌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之下,打造的以家庭为主体、以婴幼儿为核心的普惠幼育新场景,该平台围绕家庭养育照护、医疗机构保健服务、托育机构托育服务以及部门监督管理等需求事项,打通了卫健、民政、公安、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资源,集成“婚育、孕育、生育、养育、托育”早期生命全周期全链条连续多事项多跨服务,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优化办事流程,落实优生优育措施,将有效解决家庭对生命孕育养及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的焦虑,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我们全市目前有3岁以下的幼儿群体超6.5万人,每年新生儿出生数也在2万人以上,加上三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其他配套政策的加码,这些都给我们如何更好地开展优生优育工作也提出了要求。”义乌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义乌便着手启动“善育宝”应用开发。

  

  作为平台的设计开发单位,义乌妇幼保健院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检查结果不互认重复查、家长对养育标准不了解、生养育各环节事项不熟悉等成为了困扰家长的高频事项,“围绕这些事项,我们率先构建了儿童健康报告、儿童成长曲线、妇幼健康列车(0-3岁段)三大应用场景,切实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义乌妇幼保健院儿童群体保健科主任蔡项青说。

  

  以儿童健康报告为例,这一应用集纳了婴幼儿从出生到入托入园前的一系列检查结果,有效避免了重复体检和报告遗失的情况,以及疫情之下医院的体检高峰,家长可掌上申请自助出具健康报告,用于入园入托、文体比赛等场景,目前已有超3万人受益,实现3100多份健康报告查验结果互认,节省检查检验费用约31万余元,帮助群众少跑2.8万余次,省发改委还将“儿童健康报告”子场景列入“关键小事”在全省推广。

  “对于儿童成长曲线和妇幼健康列车(0-3岁段),主要是解答了家长的育儿疑问,我们在日常接诊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家长担心孩子这个月体重没长正不正常,2岁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好不好之类的,提供一份标准化的育儿指南。以及归集妇幼信息系统、托育信息管理系统等9大系统信息,还能预警成长过程中的异常情况,5月10日上线0-3岁段以来,已异常提醒8334人,健康育儿知识阅读量1.8万人次。”蔡项青说。

  记者在采访时也遇到多名家长反馈,现今育儿知识千千万,但很多时候不敢轻信,只得疲于挂号咨询医生,在儿童成长曲线等应用上线后,相当于有了一份官方版的“掌上育儿指南”,加上系统的发育预警征象筛查等提醒功能,让新晋家长的“育儿经”变得不再难念。

  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英表示,目前,义乌已初步完成“善育宝”应用1.0版开发,并被纳入省数字化改革“一本账”重点推进应用,推动义乌在全省率先建成“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力争在年底前推出2.0版,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构建“婚孕生养托”全过程母婴健康服务体系,致力于“一地创新、全省通用”,为“浙有善育”提供更多义乌经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