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金华:聘任制公务员展才华 出成效 显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6-28 11:28:0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李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自主实施设计评估一批交通方案,累计节约400多万元中介费用,优化使用4亿多元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经费……这是浙江金华义乌市公安局聘任制公务员项勤毅2014年入职以来的“成绩单”。

  2013年以来,金华义乌市围绕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信息化、公共安全等领域,率先向社会招聘4名聘任制公务员。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项勤毅于2014年考入了义乌市公安局,并一干就是8年。

聘任制公务员项勤毅(右一)介绍义乌智慧交通系统。

  聘任制公务员到岗之后,给公务员群体和用人单位带来了哪些影响?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钢表示,聘任制公务员普遍能力强、业务好,逐步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并一定程度上给公务员群体带来“危机感”。“充分发挥和运用这种‘危机感’产生的‘鲶鱼效应’,营造聘任制和委任制公务员同台竞争的良好氛围,能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陈钢说,考虑到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成效较好,2020年和2022年,金华市分别启动第二批和第三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等程序,最终有11人成功获聘。

  作为招录聘任制公务员的单位,义乌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朱旭雄说,随着智能识别、智能分析等安防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公安部门亟需一批懂技术、懂设计的安防高层次人才,局机关于2020年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作为安防工程高级主管,正好解决了视频监控领域的技术难题。通过牵头义乌市“雪亮工程”规划建设,逐步实现全市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视频监控设备智能化水平和安防保障能力。

  为选、育、管、用好这批聘任制公务员,金华市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探索出台“一岗一标、一岗一酬、一岗一考、一岗一责”的聘任机制,依照聘任职位工作任务重要性、难易度,对照本地公务员年收入水平,综合研究提出指导薪酬标准,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商定最终薪酬,并允许薪酬水平根据市场变化适时适度调整。

聘任制公务员桂晓峰(右三)正和团队商议工作规划。

  曾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的桂晓峰,于2020年成为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名聘任制公务员。他说,义乌经济发展迅速,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为自己发挥专才提供了平台,借助数字化改革和义乌“智慧自然资源”系统建设契机,完成了从城市规划编制向城市设计管理的技术转型,更好地服务于义乌市域国土空间规划建设。

  “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到,目前这些聘任制公务员岗位胜任度普遍较高,有效助推了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城市相关领域的发展,不少还‘超出预期’。”陈钢说,下一步,金华将不断深化完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管理、考核、使用的全闭环机制,让聘任制公务员有事可为、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据了解,2013年以来,金华市共向社会招聘了15名聘任制公务员,除有2名聘任制公务员因个人原因离职外,现有在岗聘任制公务员13名,总量居浙江省第一。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是满足机关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的需求,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