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人尽其才 人才尽来 义乌“聘任制公务员”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00: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特别要感谢市委组织部、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他们半年多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让我在这里寻找到了人生的舞台。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也是我准备一直留在这儿工作的原因之一。”昨日(7月20日)上午,义乌市应急管理局的聘任制公务员张猛高兴地说。

  2013年,义乌市在浙江省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2020年,义乌再度招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热度有增无减,岗位数量也整整多了一倍。目前,加上第一批聘任期满续约的2人,义乌共有8名聘任制公务员。

  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义乌市的“聘任制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承担起了各大领域的改革攻坚重任,发挥出了专业“领头羊”作用,如同一条条鲶鱼激活了公务员队伍这“一池春水”,推动了公务员队伍向更加高素质、专业化发展。

  如何发挥“鲶鱼效应”?

  “选好鱼”是关键

  如何“选好鱼”,义乌在长达8年的实践探索中总结了不少经验。与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相比,第二轮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实现了重大突破。

  义乌市紧紧围绕改革试点领域,直接聚焦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信息化、公共安全5大类别紧缺岗位。每个岗位都要经过“几上几下”层层筛选,其标准只有一个——该岗位是否符合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改革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等情况,这也是义乌招录聘任制公务员的初衷。

  “与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相比,第二批招录范围更广,定位更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朱旭雄对此记忆犹新。当时,市公安局申报的安防工程高级主管聘任制公务员岗位顺利通过。他们的依据是:以“雪亮工程”为龙头的安防工程是“平安义乌”建设的重要基础。随着智能识别、智能分析等安防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市公安局作为安防工程建设的实施部门,需要懂技术、懂设计的安防高层次人才,助力义乌安防工程建设转型升级。

  “坚持立足义乌实际,根据个性化需求,选好人、用好人,并形成‘一岗一标、一岗一酬、一岗一考、一岗一责’的配套工作闭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把“活鱼”留下来?

  “鱼食”“鱼缸”是重点

  “首先得保证吃饱饭,才有力气搅动公务员制度这‘一池春水’。”对于如何做好留人工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

  8年前,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指导年薪为30万元。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时,义乌依照聘任职位工作任务重要性、难易度,对照本地公务员年收入水平,综合研究提出指导薪酬标准,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商定最终薪酬,并允许薪酬水平根据市场和经济发展适时适度调整。在此基础上,义乌把聘任制公务员的协议工资分为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及年终奖金三部分,根据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情况,按照合同约定予以支付。同时,聘任制公务员参照执行公务员假期制度,疗休养、体检等福利待遇参照本单位公务员有关规定执行,并参照公务员标准按义乌最高限额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

  作为第一批聘任制公务员,项勤毅起初的指导年薪为30万元,之后浮动到35万元。2020年期满续约,经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将其年薪调整为55万元左右。“这个工资是我从事行业的正常水平。但是义乌给我提供了非常不错的平台。在职业生涯里,能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让我很有成就感。”项勤毅说。

  与项勤毅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自然与资源规划局聘任制公务员桂晓峰。桂晓峰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在研究院工作期间,他跟随团队走遍全国各地,参与了汶川、玉树的灾后重建,参与苏州、湖州等城市设计规划。“现在主要做城市设计工作,实际上就是城市外部空间规划过程,单位给了我很好的平台去发挥我的才能,这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桂晓峰说。

  “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够尽情施展一身本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留人又留心,一直是义乌考虑的重点。为了人尽其才,义乌让聘任制公务员牵头挂帅,并抽调人员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或攻坚小组,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让他们有事可为、有所作为、大有可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行业领域的“精兵强将”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在生活上,义乌也通过配套服务和改革为聘任制公务员创造舒心的生活环境,把他们当成是“自己人”,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地融入本地、融入单位,营造既干事创业又安居乐业的氛围,真正做到用服务留人、用感情留心。接下来,将不断探索聘任制公务员全方位管理服务机制,更好的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专业作用,让他们更好的服务义乌发展,同时也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打造展示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优越性的义乌窗口。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