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孩子受了外伤,要不要打破伤风抗毒素?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27: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曹晓蓉 通讯员 金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天来了,暑假转眼就到。暑期孩子们穿着凉快的夏装,玩耍时更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磕碰、摔倒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最近总有很多家长朋友到市妇保院咨询医生:小朋友不慎受了外伤,要不要打破伤风抗毒素?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破口侵入人体,在厌氧环境中繁殖并产生外毒素,引起的以牙关紧闭、局部或全身肌肉呈强直性和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中毒性传染病。潜伏期从受伤后的1天到数月不等,但大多数病例发生在感染后的3-21天。

  感染破伤风的重要条件是伤口形成厌氧微环境:伤口窄而深(如刺伤),且伴有泥土或异物污染;大面积创伤、烧伤、坏死组织多,局部组织缺血同时伴有需氧菌或兼性厌氧菌混合感染。

  外伤后及时进行伤口的处置和合理使用破伤风免疫制剂,对预防破伤风感染至关重要。那什么情况需要打破伤风抗毒素(TAT)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伤口的分类。1.清洁伤口:身体细菌定植较少的区域伤口;在受伤后立即得到处理的简单伤口(如刀片割伤)。2.不洁伤口:身体细菌定植较多的区域(如腋窝、腹股沟、会阴等)的伤口;超过6小时未处理的简单伤口。3.污染伤口:被污物、有机泥土(如沼泽或丛林的土壤)、粪便或唾液(如动物或人咬伤)污染的伤口;已经感染的伤口;含有坏死组织的伤口(如发生坏疽、火器伤、冻伤、烧伤等)。

  破伤风免疫制剂包括主动免疫制剂TTCV和被动免疫制剂。前者有吸附破伤风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以及吸附无细胞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等。其特点是起效慢,一般注射约2周后抗体才达到保护性水平。从未接受过TTCV免疫的患者应连续接种3剂才能获得足够高且持久的抗体水平,全程免疫后的保护作用可达5-10年。后者有破伤风抗毒素(TAT)、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F(ab')2]和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HTIG)。用于破伤风的短期应急预防,其特点是产生效应快,但有效保护时间较短,F(ab')2、TAT保护时间一般只有10天,而HTIG也只有28天。一般儿童外伤后破伤风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的使用,要根据伤口的性质和既往免疫史综合来判断。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完成TTCV的全程接种,出生后5个月-11周岁的儿童:外伤时只需及时清创处理伤口避免感染,不需要打任何破伤风免疫制剂。

  未全程接种疫苗或接种史不明确的儿童,清洁伤口应尽快完成TTCV全程免疫接种,以获得长期保护,不洁或污染伤口除了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外还需要再注射破伤风被动免疫制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