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外商关心的涉税问题怎么解?义乌成立首个外籍税收志愿者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22: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盛赞 朱俊兰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盛赞 朱俊兰 编辑 童荟颖)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有着“联合国社区”之称。近日,一场由义乌市税务局、外事办和江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助企纾困服务外商”部门联合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当天,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驻义外商集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义乌首个外籍税收志愿者团队“蓝雁BlueGoose”的成立。

  

  据统计,截至目前,常驻义乌的外商数量达1.1万人。外商云集,对义乌的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国企业和外籍纳税人对中国税法了解较少,再加上语言沟通方面的障碍,办税成了来义外商普遍都要面对的难题,也成了我们税务部门亟需解决的难题。”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外籍纳税人的办税获得感,义乌市税务局积极筹建一支由外籍人员组成、具备一定税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税收志愿者队伍。这一想法很快就在常驻义乌的外商中得到了积极反馈。

  哈米来自伊朗,在义乌经商、生活已经超过16年,义乌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在义乌的十余年间,他从不把自己当外人,热心公益。这次他也成为了外籍税收志愿者团队的首批成员。“我会用我的经验、力量,为其他在义乌创业生活的外国朋友提供更多帮助。”在外籍税收志愿者团队成立仪式上,哈米热情洋溢的演讲感染了不少外商,他们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加入志愿团队。

  “我的中文和英文都很不错,我也可以跟哈米一样把减税降费政策和办税流程翻译给在义乌做生意的朋友们,这能给他们减少不少的麻烦。”当天,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商吉米向义乌市税务局表达了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的意愿。

  当天活动现场,义乌市外事办和税务局的干部们密切合作,通过中英文双语宣讲的方式,无障碍地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深入解读,并详细介绍了纳税申报的相关内容。现场还设置提问环节,解答外商最关心的涉税问题,帮助外商学懂弄通用好减税降费政策。

  “这是一次服务外商的全新尝试,希望以更贴心、更接地气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加强涉外涉税服务的新路子,进一步提升外籍纳税人的获得感和遵从度。”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外籍税收志愿者团队将定期开展税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为外籍人员提供税法宣传和政策咨询辅导。

  活动期间,鸡鸣山社区立法联络站还邀请浙江稠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就外企在义经商办厂、商务活动等开展法务培训。据鸡鸣山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满足外商需求,社区党委引入了涉外商业法务服务,专门为外企在义经商办厂、商务活动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我们致力于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联合义乌全市各涉外部门,常态化举办‘外国人学习大讲堂’,聚焦外商反映集中的诉求和问题,精准投递涉外服务举措和惠企政策,积极为外商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力促经济稳进提质。”义乌市外事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聚合效应明显,已逐渐成为义乌各政府部门向外商传递政策信息、沟通民情的平台。同时,平台也极大地吸引外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营造中外共融的良好局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