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每桌必点 义乌人最爱的消暑美食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24: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0日讯(记者陈佳琪编辑童荟颖)夏日解暑,除了绿豆汤、酸梅汤、西瓜汁等,在义乌,还有一样不得不吃的美食,那就是择子豆腐。冰镇后的择子豆腐,用地道的义乌红糖,加点薄荷或醋,晶莹剔透清凉爽甜,一勺入口丝滑入喉。

  据了解,择子豆腐是用一种名叫择子(学名“石栎”)的野果粉末制作而成的传统名点。制作时,需取适量择子粉、地瓜粉加水搅成浆状,慢慢下到煮开的水里,不停搅拌煮成糊状。再将煮熟的择子糊装入碗盆中,摆凉后泡上冷开水,就成了择子豆腐。择子豆腐的制作方法主要可分为传统的手工制法和由加工后的择子粉粉末冲制而成两种方式,但在老义乌人面前,“手搓”的择子粉,才是义乌人小时候记忆深处的味道。

  “这桌来碗泽子豆腐,加红糖。”作为每桌必点的甜品泽子豆腐,义大厨餐饮一天能卖五六十碗。老板胡立成是地地道道的义乌本地人,他告诉记者,泽子豆腐他从小就开始吃,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一直到现在都记在脑子里,自己只是照着记忆中的味道去做,经过一些工序的改善,让更多的人都能品尝到这道美食。“从江西、安徽、河南等慕名而来的客人也很多,就惦记着我家的本土美食。”胡立成表示,他家的特色菜可不止有泽子豆腐,还有乌米饭、酒糟馒头、苋菜馄饨等,都广受食客好评。

  如今,择子豆腐成为义乌人夏天必不可少的美食,一到夏天,各街头小摊或各大市场售卖泽子豆腐的随处可见,天气越热,“惦记”它的人就越多。值得一提的是,由这野果粉末制成一碗碗晶莹剔透而清凉爽口的择子豆腐慢慢飞入商品化餐桌,成为义乌人夏日最为怀念的天然“清凉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