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党建引领 铺开共同富裕美丽长卷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28: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党建引领,一个个共富项目纷纷亮相;城乡联动,一桩桩共富难题逐一破解;多方合力,一股股共富活力竞相迸发……

  今年以来,佛堂镇党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强基固本、扛旗争先”为抓手,以美丽乡村为重点,以产业提质为切口,以乡村治理为保障,不断聚合农村发展动能,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铺开,产业振兴取得初步成效、基层治理成果初显、乡风文明显著改善,因地制宜走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佛堂样板。

  党建引领强基争先

  季度晒拼创“你追我赶”

  “过渡房图纸已经出来,马上要开始做预决算了。”6月28日下午,佛堂镇稽亭村党委书记丁国荣正忙着处理有机更新前期准备工作。

  多年来,稽亭村一直存在着老旧房子较多、村内房屋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以前说稽亭村要旧改,我们肯定是不信的,现在看上去是真的有希望了。”稽亭村村民丁大伯说,实行全村有机更新,是村民们期盼已久的事情。

  今年以来,稽亭村两委以农村有机更新为目标,重新测量全村土地,为村庄有机更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村共有28个生产小组,土地界限划分不清,村集体使用土地非常被动。”丁国荣说,为了有序安排旧改计划,稽亭村两委带领专业人员,重新丈量全村现有两千余亩土地,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稽亭村的火热场面,是各村“扛旗争先”成绩亮晒的缩影,剡溪村两周时间完成全村833户的菜地收回处理,和溪村两委把身影印在了拆迁现场,提质提速做好确权和农户纠纷调解……今年以来,佛堂镇党委围绕“高质量创建扛旗强基示范乡镇”目标,深入实施“强基固本、扛旗争先”行动,全镇党员干部拿出“扛旗争先”的干劲、冲劲、闯劲,在季度晒拼创的竞赛中“你追我赶”。

  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佛堂镇还将建立基层党组织统合力评价体系,通过组织力、发展力、治理力、攻坚力、服务力等维度指标考核,精准刻画农村基层党组织“立体画像”,实现“数字化、可视化”亮晒比拼,将考党建和考全局结合,不断推进“一肩挑”后的乡村善治。

  “通过‘强基固本、扛旗争先’,提升基层党组织统领力、执行力、战斗力,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为佛堂高质量创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镇、打造共同富裕小城市样板贡献更多力量。”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弱共建项目为王

  共富新赛道“多点开花”

  炎炎热日,芦塘下村南小水库边,工人们正忙着该村休闲垂钓乐园项目的收尾工作,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芦塘下村南小水库水质较好,水库里的鱼儿个大味美、远近闻名。今年以来,为了盘活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们的收入,芦塘下村两委对村南侧小型水库进行了改造,引进了休闲垂钓项目,通过合理的规划提高水库利用率,来取得高收益回报。

  “村里楼越盖越高,环境越来越好,我这心里也越来越踏实。”今年63岁的芦塘下村村民陈美君开心地说,村里有了“后花园”,垂钓、遛弯、戏水……村民们都很期待。

  芦塘下村垂钓项目,是佛堂镇“红雁扛旗共富争先”党建联盟创富带富项目之一。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创富带富能力,激发村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佛堂镇开展了“红雁扛旗共富争先”党建联盟创富带富项目大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共富项目,将共富项目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级班子考核奖惩捆绑。

  项目为王、以赛促干,共富赛场上你追我赶。金山村以土豆种植产业为基础,打造亲子采摘乐园;倍磊村充分利用老街资源优势,引进百工坊研学基地;稽亭村“红粬节”、舟墟湖村“打鱼节”……一时间,佛堂镇各村掀起了共富热潮。

  “项目不仅扮靓了村庄,引来了流量,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节节攀升。”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芦塘下、倍磊、金山等村还以义乌市“魅力古镇”共富联盟党建示范带为纽带,“村村”联合、资源共享,以小项目串起“乡村一日游”大项目,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路径。

  在“共富联盟”基础上,佛堂镇进一步深化与尖山镇的“百镇共建强基”行动,拓宽共同富裕“朋友圈”,不断打开共建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的通道,建强共同富裕“红色堡垒”。

  6月29日上午,佛堂—尖山“红雁扛旗共富争先”创富带富项目大赛在佛堂镇举行。一个个创富带富项目让人对村集体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百镇共建强基’行动开展以来,佛堂、尖山紧紧围绕‘三张清单’,深化组织、人才、产业、文旅‘四联’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磐安县尖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推动创富带富项目,进一步加强两地共建,实现共同富裕。

  村企合作校地共建

  乡村振兴力量“越聚越强”

  ——“之前种了3亩西红柿,每亩产值可达8万元到10万元。”在佛堂镇蔬菜产业园内,农户何德钱一边干着农活,一边分享着蔬菜丰收的喜悦。

  由佛堂镇政府、市场集团联合打造的佛堂蔬菜产业园,已然成为佛堂镇毛陈村、舟墟湖村的共富新“密匙”。毛陈村党支部书记龚旭民告诉记者,蔬菜基地产业园不仅让共富联盟区块内的各村周边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还给村民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蔬菜产业园能够给周边村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带动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我们打算将村里的豆腐产业重新捡起来,打造出可看、可食、可玩的研学项目,让塘下洋村焕发新的生机。”计量大学青创“辅导员”满怀信心地说。

  连日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共富“智囊团”——12个指导小组100多名青创“辅导员”,走进佛堂镇舟墟湖、龙溪、倍磊、塘下洋等村,助力共富项目谋划与实施。

  ——“我们克服疫情、阴雨天气带来的影响,抢干快干、挂图作战,2号楼结顶比原计划提早了20多天。”双江湖集团佛堂镇日信区块安置项目相关负责人楼健峰说。

  日信区块首栋结顶、王宅区块首栋结顶……连日来,双江湖集团参建的日信、王宅集聚安置项目不断传来喜讯,这也意味着,助力双江湖建设的晓联村、起鸣村、王宅村等相关区块的村民离“新房梦”又近了一步。

  ……

  一个个共富画面,组成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新画卷。今年以来,佛堂镇以农业“双强”示范区为主要场景切入点,通过村—企—院联建、创富指导员帮带、导师帮带制、红色农人指导员授课等形式,建强党建联盟品牌,以组织体系融合推动力量组合、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实现同向发力。

  同时,集合乡贤、侨联、商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造“共富基金”品牌,设立“教育基金”“帮扶基金”等,以项目化的方式精准投放,开展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公共设施、资助公益事业、提升人居环境、救助困难家庭,赋能振兴共富。

  “我们还依托辖区资源优势,成立村企合作、校地共建党建大联盟,推动村社、两新党组织与高校支部结对,共建企业研究所、创业创新中心、村社实践基地,让共同富裕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乡村振兴的力量越聚越强。”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