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通办圈”首次扩至省内山区26县 启用5个异地政务服务驿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21:22: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实习生 江南 通讯员 陈向宇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 实习生 江南 通讯员 陈向宇 编辑 何冬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域通办,不仅能让群众免了“折返跑”、提升了办事效率,更让城市营商环境更优,群众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更强。作为流动人口大市的义乌,近年来将跨区域通办的“扩圈工作”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重点来抓,目前已拥有“圈内好友”22位。

  7月6日,义乌“通办圈”首次扩至省内山区26县之一的龙游县,双方正式签订“跨市域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更好地服务在龙游的义乌企业与个人。

  据了解,在义乌工作或经商的龙游人有近5000人,除了经商、办厂以外,还有不少人在义乌从事工程、装修和餐饮行业等工作,工作、生活中都有一定的政务办事需求。

  为此,义乌与龙游共同围绕商事登记、医疗、社保、税务、公安、民政等重点领域梳理了有关事项清单,目前首批133个高频事项已正式出炉,即日起将实现两地“跨区域通办”。后续两地还将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做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布一批。

  记者注意到,此次通办依旧延续了线上指导和线下代办两种合作方式,线下搭建通办专窗、线上打通数据壁垒,健全通办各项机制,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不同的是,签约结束后还在龙游义商村镇银行举行了“义乌市政务服务驿站”的揭牌仪式,意味着首次将两地“政银合作”纳入通办体系之中,进一步优质服务向异地、向基层有效延伸。

  据悉,龙游义商村镇银行首批挂牌启用了5个义乌政务服务驿站,覆盖了龙游主要辖区,能够为龙游人民和在龙游的义乌人提供窗口办事项80项,自助办175项以及掌上办328项。目前,义乌人在龙游投资开办的企业有80多家,龙游义乌商会也正在筹备中,通办与驿站的便利加持,将进一步为在龙游的义乌企业、个人提供便利,助力龙游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签约之前的座谈交流环节,我们不仅交流了此次签约的细节与未来通办的一些事宜,更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进行了分享,从服务窗口、办事体系的构建,到基层服务的延伸、政企合作的多种可能,甚至是队伍建设方面的细节,我们都有探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实现跨区域通办是两地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的一个开始,也是义乌帮扶省内山区26县提升城市软实力、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的开始。

  未来,义乌将持续以数字化改革为载体,进一步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在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的基础上,为省内山区26县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义乌经验”,切实增强山区26县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将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澎湃动力。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