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瑜 正文

义乌市赤岸镇以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 让文明“花开遍地”“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 2022-07-21 10:3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记者 张瑜 编辑 童晓)“花开四季”“我们的星期日”“清凉一夏”“摄影采风”“阅读推广”……在义乌市赤岸镇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接一场的活动、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节目,让村民闲暇之余精神丰盈。近年以来,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重要载体,赤岸镇统筹资源、多管齐下,以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创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可感、渠道可及的活动,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让文明“花开遍地”“香飘四方”。

  打造学习新高地

  走进赤岸镇水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里摆放着文化、科技、生活等各类书籍,不少村民正在认真阅读。

  村民小朱是这里的常客,闲暇时都要来坐坐,“以前没有看书的地方,有了阅览室不仅可以读书看报开阔视野,还可以在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赤岸镇积极整合乡村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把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作为文明实践主要阵地,并建立“建、管、用”结合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青少年暑期阅读、小手拉大手、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群众学习的新高地。

  文明实践聚人心

  “在‘两个先行’中展现我们的新作为和新担当……”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送到了千家万户。

  开展主题宣讲只是赤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把新思想、新政策及时传达到一线,实践站还兼具了“传声筒”的功能。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时期,实践站承载着把最新、最全的防疫政策、防控知识普及到村到户到人的重任,各村社利用“乡音大喇叭”、LED显示屏第一时间将政策宣贯到一线,让群众及时知晓、了然于心。

  赤岸镇结合村社群众实际需要,以移风易俗、感恩奋进、红色文化传承、群众性文化健身、科学知识普及、防疫宣传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通过好人好事评选,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今年以来,赤岸镇43个实践站共计开展集中性活动300余场次。各种活动的开展,满足不同群体的工作生活需要,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精准对接暖人心

  “这里的饭菜味道、用餐环境都很好!”家住尚阳村的朱萃义老人对村里老年食堂的饭菜连连称赞。他说,现在能在家门口吃上实惠美味的放心饭,同时饭菜还满足老年人个性就餐需求,解决了生活的大难题。

  目前,像朱萃义一样,赤岸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实现孝老食堂全覆盖。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赤岸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立了文明实践清单制度,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干部接单”等方式,梳理和顺应群众需求,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赤岸镇官余村,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空闲时间小孩可以在里面看书、写作业,还可以玩各类益智游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俨然成了孩子们的温馨家园。

  赤岸镇以居家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爱心志愿服务、文化惠民服务等为主要内容,重点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开展各类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以满腔真情暖人心,以精准服务聚民意。

  在赤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平台,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也让文明的新风吹入“千家万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