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全国首创“人手一个警察朋友” 中组部直管的干部学院来义乌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41: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在全国首创“微信警务”模式的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成为科技支撑创新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受到了国内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关注。

  7月20日,作为中共中央直属、中组部直管的中高级党政领导干部培养机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德率队专程来到江东派出所调研,针对政务微信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

  据介绍,江东街道目前有常住人口9万、流动人口25万,其中包括3000多名常驻外商,人口体量在14个镇街中最大,辖区治安复杂、管理难度大。然而江东派出所警力配备只有民警52名、辅警330人,辖区警情一直处于高位运转状态。

  2019年之前,该所警情在金华118家派出所中连续多年高居榜首,如何降警情、控发案,快速实现“摘帽”,如何建立警民之间高效便捷的沟通渠道,成了摆在江东派出所面前亟须解决的难题。

  2020年,在疫情期间“党建+单元+警务”的塔群管理模式,给了江东派出所创新基层治理的新启发,他们大胆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基于“企业微信政务版”的智慧警务平台,尝试将政务微信作为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窗口,把辖区当作企业来管理,把居民和警务工作距离拉到最短。

  借助“一村一辅警”在江东的全面启动,江东派出所不断探索政务微信在实践的运用,给每位社区民警和驻村辅警配备了一个工作微信二维码,通过出标注身份、扫码加友、一键推送、量化考核、一键移交等具体操作方法,让社区民警和驻村辅警成为辖区群众的“平安管家”。

  用最接近大众的微信,让老百姓“交一个警察朋友,多一个平安管家”,这一做法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基层警务人员的认可和支持。截至目前,江东派出所已“吸粉”28万人,占辖区总人口的80%,为政务微信打造的“俊”警官卡通形象也深受江东辖区百姓的喜爱。

  “每一个老百姓都对应一个警务指导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进行咨询、互动,电诈警情能及时得到劝阻,微小纠纷警情能及时得到解决,非警务警情也能得到快速回应和引导,公安又能通过平台进行反诈、防盗、防溺水等平安元素宣传。”江东派出所所长楼晓蕾介绍,政务微信上的每一次线上警情的及时有效处置,就相当于减少一次线下出警,即1辆警车、1个民警和4个辅警平均半小时的工作量。

  极具交互性的“微信警务”模式,有效减少了各类警情。据统计,自2020年5月该模式上线两年以来,共接受各类警务咨询18万人次,吸附并妥善处置各类警情8200余起,辖区总警情也呈现了“断崖式”下降。其中,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12.88%、纠纷类警情下降51.08%、传统侵财类警情下降43.92%,民警辅警的高负荷工作状态也得到了缓解。

  “微信警务”模式在不断探索中,已被成功打造成为电诈警情的“吸尘器”、化解纠纷的“老娘舅”、服务求助的“快递员”、收集线索的“小电台”。2020年,江东派出所成功“摘帽”,该模式也让全国基层治理领域眼前一亮。

  目前,利用政务微信搭建起来的警民交友“微信警务”模式已在义乌基层派出所及周边部分县市铺开,并取得不错的成效。《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对该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全省先后有30多家县、市局和“创枫”派出所来义乌学习、交流,并在当地进行推广运用。2022年1月,该模式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派出所二十佳基层基础工作技战法。

  在考察中,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江东派出所从无到有的探索,以及政务微信成功案例的分享。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德对江东派出所的创新探索有着高度评价,他认为应该深入挖掘江东派出所利用科技支撑解决基层警务的探索和实践案例,把这一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创新举措形成“江东经验”,并在全国基层社会治理领域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国内干部的执政能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