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滞留司机化身志愿者 协助社工开展代跑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8-10 11:14: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来自河北的货车司机马拴辉没有想到,一次普通的货物运输,会让原来的工作按下“暂停键”。他更没有想到,这短暂的“停歇”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8月3日,马拴辉驾驶货车途经义乌南山路,跟着导航误入中风险区而被迫滞留。和他一样遭遇的,还有来自贵州、安徽等地的司机,共有5人。8月8日,记者与马拴辉联系时,他和一同滞留在南山路附近的司机已成为志愿者,协助社工团队开展代跑服务,忙碌在附近小区的各个入口处。

  “反正这几天也出不去,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从最初的慌乱中恢复过来的马拴辉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们已经为江东街道西谷村和久府和园小区的求助居民送去了药品和蔬菜。

  “刚开始还挺郁闷的,就像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没想到会遇上这样的经历。”面对记者采访,健谈的马拴辉打开了“话匣子”。8月3日,他从河北石家庄拉着一车货运往义乌江东街道大湖头村,不曾想返程路上误入了中风险区,自此便滞留在南山路附近。直到8月5日在路上遇到了义乌市薪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彩娟,才稳住了神。

  “我也是在帮忙代跑送药的时候恰巧遇到了他。”陈彩娟告诉记者,当天和马拴辉一起的共有5位司机,大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在车子里面“蜗居”了两晚,没吃好也没睡好。了解情况后,陈彩娟立马跑去帮忙采购了食品和饮用水。为避免身体接触,陈彩娟把食品和饮用水放在帐篷里,让司机自取。“他们给我送来了食品和防疫用品,虽然一时回不了家,但心里很暖。”马拴辉狼吞虎咽地吃完“暖心餐”,连连鞠躬致谢,并告知陈彩娟大家已经好几天找不到做核酸的地方。

  当天,陈彩娟通过“爱义乌帮帮团”发布了滞留货车司机的求助信息。在其牵线搭桥下,不少志愿者踊跃报名,有的表示愿意帮忙送物资,有的则表示愿意做司机的厨师,准备他们的日常餐食,齐心协助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

  于是,8月6日起,陈彩娟与志愿者们先后为这些滞留的司机送去了早餐面包、绿豆汤、防疫包、一次性生活用品、衣服、帐篷等,其中大部分均是陈彩娟自掏腰包。此外,一位志愿者还亲自下厨为他们做饭,陈彩娟帮忙送达和司机约定好的门卫处。

  “非必要不离义。既然你们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留下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收钱……”8月7日中午,刚把准备好的爱心午餐送到时,马拴辉朴素而真诚的话又一次打动了陈彩娟。这时,边上的几位司机也不约而同地附和:“我有车,我也想加入!”

  说干就干。8月8日,几位司机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阴性后,绿码的3位司机就化身代跑员,在周边小区无偿为居民提供代跑服务。结束采访时,马拴辉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们的团队又来了一名新成员牛师傅,也是意外滞留的。“大家都没什么怨言,期待疫情过后,再来好好逛逛义乌这座城市。义乌加油!”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