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贸易采购有序复苏 义乌蓄足后劲重焕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8-26 09:33:2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市主干道上汽车的鸣笛声,工业园区车间内的机器轰鸣声,物流园区各场地上的货物装卸声,市场摊位上经营户和采购商的洽谈声,商超店铺前闲逛的脚步声……自全域解除静默管理,全面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义乌这座商贸之城的活力快速回归。

  当前,义乌重大项目、建筑业、电商、物流、六小行业等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城市生机活力正加快恢复。

顺丰速运义乌分拨中心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处理快递件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按下快进键

  8月24日,在义乌市稠江街道义乌市发迪印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机床装配,赶制中秋节包装礼盒的订单。

  8月本是该公司的生产旺季,但“8·2”疫情突发,实行静默管理期间,生产被迫按下“暂停键”,积压了不少订单。“得知可以复工复产后,我们第一时间向所在的社区提交了申请表。”该公司负责人林发堤说。

  在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部门的助力下,该公司提交申请当天,着手复工,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目前我们的员工基本回岗,正在加班加点赶制积压的订单,预计一周内可以完成生产。”林发堤说。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快速推进离不开政策的“导航”。在全市实行临时性静默管理状态下,义乌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重点工业企业实行全封闭生产管理的意见》,有序组织214家重点工业企业8.2万多名员工实行封闭管理,坚持生产不间断,规上工业产能保持在70%以上,保住工业大盘的稳定。

  为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率,力争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8月15日,该市出台《义乌市解除静默管理镇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针对许多企业面临的物流等问题,义乌谋划在先,于8月16日出台《义乌市逐步恢复产业链保供保畅方案》,就市内产业链保供保畅和其他产业链保供保畅提供操作指南。如建立“全国通行证”物流保畅机制,工业企业通过浙江省重要物资运输车辆系统柜由义乌市经信局在线审批申领“全国通行证”,凭证就可通行全国。

  24日晚,在浙江丽芙秀化妆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忙着赶制订单。自这波疫情以来,该企业实行闭环管理,满负荷生产,产值不减反增。

  据了解,该企业主要生产香水、化妆品等时尚用品,外贸业务占比较重,当前正是香水出口旺季。遇上疫情突发,企业一度面临生产不顺、发货不畅的困难。在企业负责人刘倩焦虑之际,义乌市经信局、佛堂镇了解情况后,根据防疫政策,为企业开具白名单,指导企业实行闭环管理。

  有了政府部门的助力,该企业生产进度没有被打断,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各国订单纷至沓来,企业订单已经排至10月份。“截至目前,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0%,尤其是南美、英国、澳大利亚等市场,增幅显著。”刘倩说。

  在政府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义乌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数据显示,义乌共有规上企业821家,截至8月21日15时,共计810家恢复生产,占比98.7%。义乌工业用电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商贸领域复商复市跑出加速度

  自“8·2”疫情以来,义乌在确保“管得住、放得开”的前提下,做到“生产不停、产能不减、物流不断、秩序不乱”。哪怕义乌国际商贸城因疫情暂时“停摆”,义乌也从未停止引客流、拓市场的脚步。

  8月9日,搭载有107名印度外商的南方航空客运包机顺利在杭州萧山机场落地。这是我省组织的第二趟国际采购商包机。在外商集中隔离期间,为提升贸易洽谈时效,义乌依托Chinagoods平台的数字化场景,借高精度、宽纵深、无边界的“云采洽”模式,让采购商和外商实现“屏对屏”洽谈。

  8月19日,为期两天的义乌—印度“云采洽”顺利结束,16家印度采购商代表与48家经营户通过直播连线,共开启视频直播48场,直播时长720分钟。其中,有41名经营户实现了精准对接,与外商互留联系方式并邀约市场看样,有2名外商对展示样品达成意向订单15万元。

  8月20日下午,经集中隔离等健康管理措施后,这批印度外商回到义乌,开启了与市场经营户的“面对面”洽谈。8月24日上午,49名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的外商携订单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启线下采购之旅,其中不乏价值千万美元的订单。这也是自8月18日,义乌国际商贸城恢复常态化运营后迎来的首波外商采购高峰。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线下店铺虽然暂停营业,但我们在居家期间依然通过线上渠道接单。”由于静默期间也不停接单,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恢复运营,六朵杯业工作人员游水红忙着到店面回复客户信息,对接订单发货事宜。该公司是义乌市场杯业中的优质企业,每年夏季是该公司的销售旺季。为满足客户的采购需求,该公司的上千款产品均库存充足,且保持较快的更新频率,产品设计也紧跟当下潮流。“目前来市场看样的采购商越来越多,我们要加快上新的速度。”游水红说。

  “书包上新了……”开学季即将到来,义乌市场上的文教用品行业正是采购旺季,旅萌箱包负责人张瑶瑶推出了不少书包新款。今年夏天,箱包行业外贸订单返单集中,让原本的淡季不淡。市场恢复运营后,张瑶瑶也第一时间告知客户“我们正常上班了”,让他们放心下单,并且尽快安排发货。

  随着义乌全面恢复疫情常态化防控,义乌市场集团旗下的13家专业市场和51家集贸市场已正常营业。8月24日上午,义乌副食品市场、果品批发市场恢复运营。得知市场开门,客户们拿着运货的拖车早早就等在市场外,等着开门营业,市场内各类饮料、副食品、水果等销售火爆。

  在此之前,义乌商贸等民生场所已陆续恢复营业,餐饮恢复订餐服务。8月24日,餐饮恢复堂食,各大综合体内客流明显回升,寻常烟火气回归。

  电商物流趋稳复畅展现高效率

  自8月18日义乌各镇街解除静默管理以来,义乌电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我们向30余家大中型电商企业发起调研,在回收的调研问卷中,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对街道或园区的申请报批流程不熟悉、员工能否顺利返岗等,我们及时向主管部门做了反映。”义乌市伺服电商生态社群创始人童元智说。

  了解电商企业的困难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根据《义乌市防疫情稳经济加快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电商、物流行业发展实际,制定电商物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进全市电商物流园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组建了6个服务小组,分赴镇街、电商园区、物流园区等地,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

  “8月21日,我们上午递交复工复产的申请,下午服务小组就来开展核查工作。从网上提交资料、专班现场踏勘,到入驻服务指导,全程只花了3个多小时。同时,工作人员还帮我们对接交警等部门,保障了物流运输车辆的通行。”义乌申通快递负责人盛英特表示。

  8月21日,义乌公路港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园区内集卡车有序行进,停泊在各个档口进行货物装卸。青口、福田、江北下朱、红狮物流中心也于当日恢复常态化运营。

  随着运力恢复,各大快递公司、物流园区一派忙碌的景象。作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物流枢纽,义乌公路港恢复常态化运营后,日均车流量达2.7万辆,较疫情前日均增幅12.5%。另据统计数据显示,义乌快递业务恢复当天,全市快递业务量达3477万件,与疫情前的日均收件量相比增长16%。

  物流的畅通,加速了电商企业的复工。8月21日,义乌全市快递业务全面恢复收派服务后,义乌市英淘服饰有限公司也于第一时间通知员工复工。该企业是一家主要销售袜类、内衣等针织类产品的电商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30多名员工居家办公,接单不停。可由于物流受阻,发货不畅,共有1万多笔订单存货量。

  “不及时发货,相关电商平台就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当时压力挺大的。”义乌市英淘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冯铁涛介绍。

  得知受疫情影响,义乌电商企业无法准时发货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迅速联系各大主流第三方电商平台,争取平台根据义乌疫情实际修改规则,全力保障义乌中小电商企业的权益。在该部门的沟通协调下,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抖音、快手、速卖通、Shopee、Lazada等国内及跨境第三方电商平台陆续为义乌电商企业出台了豁免和延期发货政策,或是修改了相应发货考核规则。

  “平台修改规则后,我们也不用担心发货不及时而被处罚了,没有了后顾之忧。”冯铁涛说,为让消费者尽快收到包裹,快递物流恢复的当天,他们便立即安排员工,加班加点发货。截至目前,该企业的积压订单基本已发货完毕。这两天,企业发货量也在逐步恢复,日均发货量2000~3000多单。

  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统计,截至8月24日,义乌32个电商园区、114家重点电商企业全部复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