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楼学宁 正文

义乌上溪:文化礼堂开蒙礼 传统文化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2-08-30 16:37: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学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记者 楼学宁 编辑 童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稚嫩清脆的童声飘扬在文化礼堂内,朗朗上口的《三字经》传递着深刻的人世哲理。近日,义乌市上溪镇五塘村文化礼堂、上溪镇双溪岩村文化礼堂举行开蒙礼活动,让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汲取尊师重教的思想精华,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七岁开蒙是人生重要开端,也是学童求知之路的萌芽阶段。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正衣冠”是开蒙礼的第一步,学童们在启蒙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整理着装、端正衣冠,随后面向孔子像,恭恭敬敬、神情专注地行作揖礼。

  “爸爸妈妈,请喝茶。”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任老师,学童为父母敬茶,行拜父母礼,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在“击鼓鸣志”环节,学童小手抡槌击鼓,寓意耳聪目明、志向远大,咚咚鼓声激励着他们做一个懂礼仪、知孝义、勤耕好学的好孩子。

  额点朱砂启智慧,一撇一捺一个“人”。老师在学童额头正中用朱砂点上红痣,寓意眼明心亮、开启智慧。学童们在纸上提笔写下“人”字,开笔破蒙、人生始立,寓意着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要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后溪村家长李先生看着孩子欣慰地说道:“开蒙礼是孩子人生第一课,意义非凡。希望这样的优秀传统礼仪能一直传承下去。”

  近年来,上溪镇各村文化礼堂积极开展“开蒙礼”“升学礼”等活动,让莘莘学子从触觉、视觉、听觉等多方面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心底播下尊敬师长、识礼明德、潜心向学的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接下来,上溪镇将深入践行“浙风十礼”,继续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样化活动,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礼仪新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