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赤岸乔亭村文化礼堂举办“开蒙礼” 开启孩子人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9-03 08:4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朱俊锵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礼仪老师用朱砂为蒙童点红痣。

  孩子们在老师的示范下写“人”字。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朱俊锵 文/摄) “华夏为礼仪之邦,在孩子们从幼儿园升小学之际,首先要学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让我们一起向老师、向家长致礼。”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淳朴的乡风民俗,8月31日上午,赤岸镇乔亭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启蒙礼”仪式,孩子们身穿汉服,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最基本的传统礼仪。

  本次活动主要有四个环节,一是引导孩子们举行传统“开蒙礼”,二是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中领悟勤学以明志、惟善知礼以识理,三是让孩子们前往冯泽芳纪念馆参观学习,四是在乡村记忆馆学习实践。在“开蒙礼”上,礼仪老师用朱砂在蒙童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寄托着希望孩子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的美好愿望。此外,孩子们还在老师的示范下,用毛笔在纸上写出一个个“人”字。紧接着,小小蒙童跟着老师击打“明志鼓”,明志立誓,表达远大的志向,并向师长敬茶,明礼知感恩。从学习传统文化到实践传统文化,孩子们在礼仪的熏陶中启蒙思想,从此踏出人生第一步。

  据悉,本次“开蒙礼”活动为赤岸镇暑期“春泥计划”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举办“开蒙礼”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并树立“善”“正”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赤岸镇自实施“春泥计划”以来,全镇各村文化礼堂联动,积极拓展活动阵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推出了多元化“春泥”套餐,为少年儿童搭建起文明、幸福、健康的精品成长平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