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宋韵”中秋 义乌这场集体婚礼倡树婚俗新风、践行“浙风十礼”

发布时间: 2022-09-12 13:1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9月10日下午,恰逢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同庆的日子,由义乌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妇联共同主办的“宋韵中秋月满圆 浙风有礼人团圆”暨义乌市宋韵集体婚礼及相亲联谊活动在义乌之心举行,当天共有8对新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婚礼。

  迈火盆、跨木马鞍、作揖对拜、解缨结发……相比较往年的集体婚典,此次宋韵婚典集体婚礼更为突出南宋婚礼文化的传承,基本“复刻”了南宋时期结婚新人迎亲婚嫁时的全套仪式,朴素又不失典雅。

  活动中,义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为新人们进行了庄重的证婚仪式,送上了美好的祝福,义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为新人们赠送了《傅雷家书》。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方还为参与集体婚礼的新人奉上南宋式样的卷轴式“纪念婚书”,为这场弘扬南宋文化,倡导文明简约的婚典增添了点睛之笔。

  “我俩一直以来很向往‘宋韵婚礼’,这次活动算是圆了我们的一个心愿。”新人边雅鋆和赵加鹏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新义乌人,在义乌相识相知相恋的两人接下来也会在义乌定居,共同用心经营婚姻。

  “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现场,8对新人还一起宣读了“浙风十礼”,明礼节知通达,现场掌声不断,为中秋增添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此外,现场不仅有“沉浸式”宋式点茶、观灯猜谜、乐礼投壶、古制香道等传统风俗体验,在现场的传统文化古集市上,还开展了相亲联谊活动,受到不少市民的热烈参与。

  义乌作为浙江省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县(市区),近年来不断深化婚俗改革、扩大社会参与。此次用集体婚礼的形式推广宋韵婚俗礼仪、婚俗文化,为新人带来了深刻的婚俗改革体验,也标志着义乌婚俗改革跨入了新的阶段。“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移风易俗、推进家庭教育,让优秀的婚俗文化形成文明新风尚、新气象,让‘好家风、好家教’深入家庭、美丽人心,让崇尚践行‘浙风十礼’成为每位家庭成员的自主认同和自觉行动。”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龚君婷说。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