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创二代”简单婚礼,炫出年轻人该有的朝气

发布时间: 2020-01-09 08:58: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炳剑

  据浙江日报报道,日前,宁波一位身家上千万的90后“创二代”简办婚礼,赢得了广泛赞誉。

  这场婚礼全程不到1小时,来宾仅30多人,全程没有花海、没有水晶灯,没有五层蛋糕、没有伴娘…新娘穿着租来的婚纱,新郎的西装半旧不新,接新娘的是辆普通轿车。婚礼结束后,30多个亲朋好友聚到新郎小严的公司食堂吃了顿饭,没有龙虾鲍鱼,食堂大厨烧的是普通餐,一桌成本八百块不到,总共四桌。

  小严一家把置办婚礼省下来的110万元,通过慈溪慈善总会定向捐助给了观海卫卫北村等五个村。

  身家千万,操办的婚礼却如此朴素,这和一些场面宏大、互相攀比的豪华婚礼比起来,简直是一股清流。

  简化婚礼已属不易,更令人感动的是,小严一家将婚礼省下的钱作为善款捐助,这让这场婚礼顿时升华。

  不大操大办婚丧礼,是近年来政府一直在提倡的,这不仅能遏制某些腐败问题,还能净化社会风气。然而,在某些地方,婚丧礼攀比之风、铺张之风依然很盛。

  这当然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在传统风俗里,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是无论如何也要大操大办一番的,一定要宴请四方亲友,办得风风光光,否则会觉得脸上无光。这种观念有其特殊的时代特点,在农耕时代,一方面是普通人家婚娶不易,自然对婚嫁十分重视,另一方面,亲朋之间注重聚居,一家有事各家出力出钱,也就是所谓的礼尚往来。

  但到了现代社会,婚嫁已经不需要承载这些东西,它是两个年轻人之间或两家人之间的事。因此,婚礼简化,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选择。很多年轻情侣,多是趁着婚假去旅行结婚,回来后简单地请亲朋、同事吃顿饭,以示庆祝就好了。这种方式,不仅轻松了自己和家人,也轻松了参加婚礼的亲朋和同事。

  要简化婚礼,首先要转变的是父母的观念。现在很多婚礼之所有大操大办,很大部分原因是父母之命,年轻人过不了父母关。在这点上,小严的父母值得称道。从新闻中看,小严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决定,一定程度上出于父亲老严的鼓励和支持,他用这种方式告诫儿子“坚守初心,不要膨胀”。

  这场婚礼值得我们点赞,它向我们展示了婚礼的另一种“炫”——炫的不是富,而是精神富足和人格独立,而它们正是新时代年轻人该去追求和实现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