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廿三里钱塘旧村:“莲鳖套养”奔向富裕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13: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 通讯员 楼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 通讯员 楼园园)在义乌廿三里街道钱塘旧村边,一朵朵鲜艳的荷花在艳阳下竞相盛开,翠绿的莲蓬点缀其中,形成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这是钱塘旧村的莲子种养基地,基地员工这几天正忙着采摘莲蓬和捕抓甲鱼。

  “这段时间莲子可以采收了,跟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们的莲子采收后主要是用来酿白酒的。”基地负责人陈伟中介绍,将莲子晒干后粉碎,再蒸熟拿来发酵,两个月后就可以烧成白酒了,纯的莲子酒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莲子酒可以卖到50—75元一公斤,年份越久,价格越贵。基地对莲子进行深加工,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

  为了增加莲子种植效益,钱塘旧村的莲子种养基地探索使用了“莲鳖套养”的立体种养新方法。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莲田与野生环境相类似,“莲鳖套养”属于仿野生养殖,莲田里放养螺蛳小鱼,螺蛳小鱼是甲鱼的天然饵料,解决了甲鱼的投喂饲养问题。而甲鱼和其他鱼类的粪便,为莲田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

  据悉,“莲鳖套养”是一种立体套养的思路,属于绿色无公害养殖,莲田中生长的生态甲鱼,比普通甲鱼的价格要高,另外,这种养殖方法也可以减少莲田的肥料用量,提升莲子品质,提高农场整体效益。目前这家农场“莲鳖套养”面积达50亩,“每亩养鳖600只左右,每年亩产300多公斤,最起码200元一公斤。年份越久越贵,两年的甲鱼就要400多元一公斤。”

  “原来这里是我们钱塘村的房屋,集聚以后旧房子都拆掉改成田了。”廿三里街道金麟社区钱塘支部书记孙正其说,几年前,钱塘村进行了旧村改造,整村集聚到金麟花园。他们将原来留下来的宅基地、荒坡地和一些良田进行了改造,统一进行流转,引进农业开发项目,发展农村经济。

  据了解,钱塘旧村除了荒坡地改成水田,开发“莲鳖套养”生态农业项目之外,集聚搬迁后对原来的宅基地也进行了复垦,这些土地加上原来村里的良田,统一由街道进行集中流转,引进种植大户和其他一些种养项目。

  “经过改田造地,腾出了240多亩田,租给种粮大户种粮食。原有的四五百亩田,有葡萄基地,有粮食蔬菜基地,还有一部分用来种藕养鳖。”孙正其介绍,流转的土地是24万元一年,其他都是1000元一亩租掉的。总的加起来,村里和老百姓的收益,租金收入是一年100万元。改田造地为全村“共富”闯出了一条新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