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疫情期间组建的500人志愿队伍 如今化身“义警蓝”持续擦亮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9-14 15:4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9月13日傍晚,义乌某电商培训机构负责人陈宝兰穿上志愿者蓝马甲,准时赶往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青岩刘电商警务室报到。随着其他几名志愿者陆续到来,大家整队后随警务人员一起在辖区开展巡逻。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每天晚上,这样的场景在义乌江东街道16个社区及人流密集性区域随处可见。

  据悉,这些蓝马甲来自各行各业,无私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东“义”警志愿服务队,“义警蓝”已成为江东街道一抹靓丽的平安风景线。

  征集令发出半天

  超500人报名志愿者

  江东“义”警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始于义乌“8·2”疫情。

  “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广度远远超乎预期,前期封控、三区管控过程中警力严重不足。”江东派出所所长楼晓蕾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想到了所里已拥有28万粉丝的政务微信,可以通过它来招募志愿者。”

  据悉,“微信警务”模式为江东派出所在全国首创,已覆盖辖区80%以上人群,受到国内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广泛关注。

  征集令发出仅半天,江东街道就有超过500名居民报名参加志愿者。每天在群里提前接龙报名,这些志愿者就近前往居住地所在村居社区报到,加入江东派出所18支社区巡逻队中。同时依托“志愿浙江”小程序,500名志愿者全部入库建档,出台积分奖励办法,激发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记者注意到,志愿者中不乏有专业特长的人,家住商博社区的虞文斌是大一新生,报名成为江东“义”警后,他不但参与到巡逻劝导,还为派出所拍摄剪辑了抗疫短视频。

  “义警蓝”服务不止

  持续擦亮平安底色

  疫情好转后,义乌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派出所紧接着投入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持续营造严管严控的浩大声势。

  而这支江东“义”警志愿服务队也继续发挥着作用,大家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因为经历过抗击疫情的居民们心早已拧成一股绳。

  “这辆车没锁好车门,得赶紧通知车主”“前面两个人好像发生了口角,我们赶紧去看看”“那位女士的口罩没戴好,快去提醒一下”……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江东街道每晚都有近百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随警务人员出行,用脚步丈量社区的土地,一直忙到深夜。除了配合警务人员进行流动人员管理登记、宣传反诈知识,他们还协助处理纠纷、疫情防控,促进社区稳定和谐。

  “能够成为江东‘义’警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荣耀。”陈宝兰说,因为家住后宅街道,她没能在疫情时第一时间加入,有些遗憾。

  “志愿服务队让辖区里的热心人找到了组织,让大家有了强烈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激发了大家服务社会的热情。”陈宝兰的电商培训机构在青岩刘有一所分校,她已发出号召,希望更多优秀员工和学员加入其中。

  楼晓蕾表示,下一步,江东所将继续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协同联动,将江东“义”警志愿队打造成内涵丰富、辅助有力、品牌鲜明的志愿者队伍,把平安建设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