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防范“梅花” 义乌闻“风”而动多举措稳产保收

发布时间: 2022-09-14 20:26: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台风的到来往往会伴随大风和暴雨,对农业生产极易造成不利影响。为做到稳产保收,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响应、迅速行动,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服务组,下沉一线实地开展防灾减灾指导服务,地毯式排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把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

  “这几天一直关注台风消息组织排涝,今天又叫了些村民来帮忙。”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农业技术员何运中告诉记者,今年是村内首次试种“巨型稻”,虽然它的植株根茎较为粗壮、不易倒伏、有较强的抗风性,但眼下正值“巨型稻”抽穗关键期,台风天带来的大量降水,如果不及时排涝,“巨型稻”长时间浸泡在较深的水中,会影响它根部的呼吸过程,使得“巨型稻”被淹死,导致减产。“水的管理很要紧,后期病虫害都和水位有关系的,所以现在整天都在田里巡查,控制好水位,太满需要排渠。”何运中说,目前已对20亩田地进行加固,并对周边沟渠进行清理。

  连日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共派出13个服务小组奔赴各镇街,推动农技服务关口前移,组织力量战台风、保生产,指导农户抓好清沟排水、设施加固、抢收储运、物资储备等防御工作。重点加强对农家乐安全的管理和排查,对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改,并根据防汛防台响应等级,做好游客和经营户人员疏散转移工作,必要时农家乐实行停业。同时加强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农机设备、库房等农业设施的安全巡查,转移低洼处设施设备,采取加固防涝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提早谋划、全员发动、全面排查,扎实做好义乌市农业农村防台工作,通过农民信箱等平台及时发布台风预警和技术指导措施信息10万余条次,提醒农户做好水稻、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抢收成熟的蔬菜水果,坚决筑牢农业农村防台安全屏障。”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9月14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共出动人员150余人次,检查农业企业、基地、大户90余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