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1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2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主持会议,副主任董利明、颜新香、斯基根、鲍建锋及委员共32人参加会议。

  市领导骆小俊、葛巧棣,市监察委员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府办、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发展委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人大城西街道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复工作及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要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要对“不满意”和“基本满意”件进行“回头看”,加强分析梳理,切实抓好整改;在解决率和转化率上下功夫,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多解决少解释,先解决后解释;推动建立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即提即办、能办早办”机制,分阶段、分层次推动疑难复杂件的办理。要形成代表建议办理的合力,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联系,强化与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的协调配合,及时将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市政府和市人大报告,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义乌“市场开放纪念日”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义乌“市场开放纪念日”的决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基层卫生服务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重视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强化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平等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要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科学布局基层卫生服务网点,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健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管理运行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村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改造,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注重数字赋能,推进医疗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做好老年人两慢病管理、妇幼保健等数字健康服务场景的推广应用,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健康站建设,为群众提供智能化的健康服务。要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相关部门、属地、村社对卫生健康服务的主体责任,规范基层服务单位从业秩序,提高技能水平;推进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完善精密智控疫情防控机制,积极发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无疫单元”创建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提高人均公共卫生经费补助标准,改善基层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条件,积极稳定镇村两级基层卫生服务队伍,大力宣传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程,工作量多面广,与群众息息相关,百姓高度关注、充满期待。要真重视,把乡村振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四优先”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田长制”等,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抓重点,坚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下力气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政策,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切实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要重视解决农田基础设施缺失、“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后无法耕种的问题,确保“粮田必须是良田”。要强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增强乡村“造血功能”。统筹考虑农业产业项目用地、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不断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切实保证农业用水,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改善。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推动资本、技术、信息等资源流向农村。要聚合力,实现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的考核力度,推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地见效。深入宣传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工作,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