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稠城“民生议事堂”聚焦现代社区建设 探索共富“幸福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2-09-22 18:19: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现代社区建设作为共同富裕在城乡基层的有形承载,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建设使命,是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昨天(9月21日)下午,义乌市政协稠城履职小组围绕“深化现代社区建设,共建共同富裕美丽家园”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深入稠城街道词林社区现代社区建设现场,解锁“共富密码”。

  近年来,词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统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建立“有事找社区、就近找网格”服务群众机制,做实居民服务和小区治理,积极擦亮“融在词林、相约幸福”品牌,努力打造温暖幸福的现代社区。如今,在词林,一个个温暖生动的“小场景”逐渐绘就具有词林特色的“幸福共同体”——老人们在“幸福食堂”有序排队就餐,品尝家门口的“幸福滋味”;“橙心帮”“三小”志愿服务团队正在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房屋修补等上门服务;秋阳下,党员居民围坐“居民议事角”,大家“有事好商量”……点点滴滴,共富“模样”可感可触。

  当天,全体委员走进词林社区,实地考察了“橙心帮”准物业服务站、社区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亲子驿站、幸福食堂等地,并仔细听取了社区有关负责人的介绍。

  实地调研后,委员们齐聚一堂,纷纷主动出谋划策、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智慧社区建设、残障人士服务保障、“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优化邻里服务等角度畅所欲言,提出了大量精准独到的意见建议。

  义乌市政协委员马俊文建议,词林社区不仅可以考虑探索“掌上治理”,数字赋能让现代社区治理更加智慧,还可以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健身圈”,打造居民文体生活的“幸福半径”,点亮居民多彩生活。

  “优化社区创业环境,精准服务社区创客群体,从而引导更多人融入社区治理,助力现代社区建设。”义乌市政协委员黄媛丽提出,词林可通过资源要素共享,搭建创业舞台,供给众筹平台,提供创业保障,做优全要素创孵服务,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区创业氛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邻里关系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义乌市政协委员张烨表示,在社区的邻里中心可举办“邻里节”等活动,增强社区文化引领,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其认同感、归属感。

  “政协委员不仅要做社区治理的‘建言者’,还要做现代化社区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稠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应继续强化党建“牵引力”,让“小网格”发挥“大能量”,智慧赋能,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

  义乌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稠城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认为此次专题协商选题精准,委员们准备充分,现代社区建设精准建言、出谋划策,稠城街道要将委员们协商的好意见整理好、总结好,转化为实际的发展成果,并希望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能够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围绕党政所需、社情民意、政协特点做文章,不断将平时工作做精做细,继续建好、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